央广网鞍山9月11日消息(记者 秦岭)9月8日上午10时,位于鞍山市高新区的鞍山市数字产业园正式开园。依托鞍山市和高新区内的数字产业资源,深耕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引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骨干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并发挥规模效应,增强区域科技产业活力,完善数字产业上下产业链,以加速发展高新区数字产业集群为发展目标,打造升级版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示范园区,为产业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鞍山市数字产业园是承载“数字鞍山、智造强市”产业愿景的重要基台,是实现“数字梦想、价值追求”的重要舞台,更是深化“政企合作、互利互惠”的重要平台!鞍山市数字产业园总规划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分为A、B、C三个功能园区。目前启动A区(先导区)建设,已引入思特奇信息、红星云计算、晟卓科技等20家企业入驻,哈工大、鞍山科技大、华科大等5家科研院所入驻,移动、联通、电信、铁塔等四大运营商进入运营保障,数字产业集群雏形已现,预计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

据了解,通过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解决方案、优秀产品及应用企业,集聚企业、项目、人才等优势资源,加快鞍山市数字产业园建设,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正是鞍山市加快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采取的重要举措。数字产业园立足鞍山,服务辽宁,辐射东北,面向全国。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础,招募战略新兴产业中最具活力的高增长企业入驻深化场景赋能,培育壮大新型产业新的增长极,全力打造鞍山数字新高地。

鞍山高新区是鞍山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重点打造以数字赋能的三大主导产业。高新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政务、商务、服务”最优区,为企业营造营商环境高地和政策优惠洼地。数字产业园现有配套政策《关于支持鞍山市数字产业园项目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从入驻政策、发展奖励、固投补贴、人才建设等方面给与企业发展全方位支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零跑动",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平台各类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凡在高新区辖区内新开办企业,对企业首次申领公司公章全部免费,提供回墨印章一套,并由高新区管委会承担新开办企业税控设备费用。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免除三年入驻数字产业园的企业的场地租金;为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给予入统企业科技创新奖励;为缓解企业投资压力,给予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补贴;为促进企业人才建设,给予企业高级骨干人才奖励,为人才家庭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