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3月28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圣山灵水飞白鹤,大辽福地写传奇。”3月27日,第十三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在法库县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启动。  

  爱鹤护鸟先进个人获得表彰(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活动由沈阳市自然资源局、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法库县人民政府主办,法库县自然资源局、法库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法库县水利局、法库县文旅体中心、叶茂台镇政府、秀水河子镇政府承办。国际鹤类基金会是支持单位。白鹤是法库县的县鸟,法库是“中国白鹤之乡”。本届白鹤节以“辽风今韵 白鹤之乡”为主题,将辽文化与白鹤文化向纵深推进。活动当天举行了别具特色的大辽乐舞展演、历届白鹤节图片展、秀水河子战役纪念馆红色游、“白鹤学堂”獾子洞湿地环境教育讲座、“中国白鹤之乡”摄影作品大赛等活动。
   
 大辽乐舞展演(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值得一提的是,獾子洞湿地周边常年驻守着一批爱鸟志愿者,他们默默用行动守护湿地、关爱白鹤。启动仪式上,爱鹤护鸟先进个人获得了表彰。法库湿地白鹤 据了解,白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现仅存3000多只。而每年迁徙至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的白鹤最多时有2000多只,数量占全世界70%。
   
  法库湿地水鸟(央广网发 李万林摄

  近年来,法库县委、县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培育文化自信,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着力打造辽文化、白鹤文化历史人文品牌,连续举办了十二届白鹤节、六届辽文化年会,成立白鹤文化国际研究院,签署《国际保护白鹤行动法库宣言》,编撰辽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复建了辽文化标志性建筑白鹤楼。
   
 法库湿地水鸟(央广网发 李万林摄

    

法库湿地水鸟

  如今,白鹤文化、辽文化已经成为法库县耀眼的历史文化名片。“十四五”期间法库县的文化旅游重点目标是建设辽文化旅游名城,在巩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时,达到文化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文化与演艺赛事深度融合、文化与体育赛事深度融合,让文化“软实力”变成产业“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