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庄河海上风电项目(庄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本报讯(赵金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记者从“2021年庄河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现场获悉,截至目前,庄河市已开复工项目99个,提前完成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任务目标。预计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4亿元,同比增长275%,全面实现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开门红”“满堂彩”。

  年初以来,庄河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我市项目攻坚工作精神,以“争”的干劲、“抢”的冲劲、“拼”的韧劲,把扩大投资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主战场,积极培育“清洁能源、教育科创、文旅康养”三大新兴产业,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经济呈现出速度回升、结构趋优、质量向好的良好局面。

  高位推动,顶层设计,举全市之力推项目促发展。制定《庄河市2021年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各部门服务项目推进的具体职责,组成跨部门、跨地区、统全局的指挥协调保障机制。同步制定深化落实“飞地经济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引资竞赛年”三个实施方案,形成从项目招引到项目审批再到项目落地实施的闭环推进机制,切实做到为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成立十大市级项目专班,由庄河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召集人,建立议事机制,对于专班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一事一议”重点突破,全面贯彻落实“专班抓项目”工作理念,保障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

  细化分解,闭环管理,尽非常之责强执行促发展。选取投资体量大、社会效益高、带动性强的项目作为重点项目推进,建立重点项目台账,本着可操作、可执行、可考核的原则,将每一个项目的建设任务分解到月,明确月度建设任务及投资额,制定项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以进度目标倒逼工作落实,确保项目及时推进。

  强化调度,明确责任,下非常之功抓落实促发展。坚持施行重点项目月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收集汇总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级分类逐一落实解决。强化“头雁”引领作用,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工作下沉,现场调度解决问题,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确保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紧盯问题导向,施行周调度,个别项目实行日调度,建立重点项目工作群,实时共享项目推进信息,强力推动项目建设。

  抢抓机遇,上下联动,集全员之策谋项目促发展。组建17个项目谋划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谋划领域、目标任务,建立线、面结合,“区、块、链”统一的谋划和推动项目工作机制。主动对接我市产业转移重要机遇,谋划水产加工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现已完成策划案及相关规划的编制,正在细化实施。目前已按要求形成第一批谋划储备项目清单,谋划储备项目144个(含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1772亿元。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难点堵点寻突破促发展。开展项目融资对接活动,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探索以告知承诺制作为制度创新的突破口,高效做好各项审批服务。坚持“专班抓项目”管理机制,以项目专班为依托,全面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持续深化“服务秘书”工作机制,为重点项目逐一配备“服务秘书”,提供全流程的帮助服务。创新调度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破解瓶颈问题,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及容错免责机制,凝聚起推动项目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