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娜 通讯员宋丽丽)“我们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主线,按照‘提、合、减、督’的原则,向审批流程四个阶段中的两个阶段‘动刀’,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助推项目建设开复工。”辽中区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和风如是说。

  3月19日,记者了解到,辽中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大会为契机,通过梳理营商环境、重塑审批流程和机制,合并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等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堵点”,用缩减冗余时限,加快项目审批时限。

  前置批前公示,合并审批环节

  3月15日起,辽中区市民服务中心推行工程规划许可证受理审核与批前公示合并办理,缩减审批环节和时限。改革前,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分为受理审核、征求意见、批前公示3个环节,法定时限需14个工作日。合并后,在企业申请的情况下,将批前公示环节前置,并合至受理审核环节,受理即开始公示。办理环节由3个减至2个,办理时限由14个工作日减至7个工作日,较以往压缩了50%,实现项目审批“再提速”。

  建立联办机制,缩减冗余时限

  辽中区市民服务中心建立征求意见联办催办机制,大幅度压缩审批环节中的无效时限和冗余时限。改革前,工程规划许可、竣工验收两个阶段分别有征求意见环节,

  法定时限分别为7个工作日,总计14个工作日,平台默认到期自动回复同意。改革后,将征求意见环节原属各牵头单位的职责整合为市民中心牵头、各发起单位配合、被征求单位加速回复反馈的联办催办机制,采取“一端、一微、一电”的方式,即平台端推送、微信端提示、电话端催办,实现当天回复反馈,并持续跟踪督办。审批时限由7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总时限由14个工作日减至2个工作日,较以往压缩了86%,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首席代表负责,简化审核流程

  推行首席代表负责制,简化联审平台成员单位内部签批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时限等经过几轮的压缩和精简,日趋完善。辽中区市民服务中心从细微处着手、从整合上发力、从服务上优化,与各成员单位签订首席代表受权委托书,利用钉钉平台,推行掌上签批,摆脱电脑、窗口等传统审签模式,将领导审核环节调整为备案签批,压缩材料周转时间,简化签审流程。项目审批部分环节实现“秒批”,良好的环境助推全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