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最大天然气地下储备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央广网盘锦11月2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东北最大天然气地下储备中心今天(20号)上午在辽宁盘锦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承担起东北以及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调峰保供重任。

  “现在我宣布,辽河储气库群雷61储气项目开工开钻……”

  辽宁省副省长崔枫林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天然气地下储备项目正式开工。盘锦市市委书记付忠伟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盘锦在实现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利用我们资源枯竭采完天然气的腔体,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天然气的储气库。100亿立的天然气的储气能力,除以1000正好是1000万吨的石油,相当于盘锦油田一年的产量,等于再造一个盘锦油田。”

  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引领下,盘锦市一方面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加速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另一方面,依托辽河油田多年开采油气后的天然库群,通过改扩建,实现废弃资源的充分利用。

  盘锦市发改委经济运行科科长刘沫:夏天用气量少,这个时候就把气打进去,打到库低下去。等到冬天的时候,用气紧张的时候再把气采出来调峰,哪里缺气再往哪里送。

  辽河储气库群项目投资约600亿元人民币,预计2035年可全部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工作气量115亿立方米,将成为东北乃至京津冀地区最大天然气地下储备中心,承担起东北地区以及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调峰保供重任。可有效缓解我国北方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辽河油田储气库项目部主任檀德库:原始底层条件比较好,另外就是现在中俄东线,秦沈管线还有大沈管线,都是从盘锦经过。储气库建成之后,对东北的调峰,甚至全国的调峰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