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救火小伙“最美烟熏妆”火爆网络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民族之声地方新闻9月24日报道:最近,一张被网友称作“最美烟熏妆”的照片引爆网络。照片拍摄于8月27号深夜,地点位于沈阳市和平区新华路110号的一栋居民楼前。照片上的小伙叫苗钰,他的烟熏妆可不是画出来的,而是火场中熏出来的。请听录音报道《沈阳救火小伙“最美烟熏妆”火爆网络》,采制央广记者郭威。            

  “我头发本来是扎到后边的,可能当时来回跑就散开了,披头散发的。衣服穿的就像浴服那个东西,下楼跟妻子视个频,也不远走,挎个包。下楼的时候立整的,后来整那样都是烟熏的。”

  8月27号晚上10点半左右,苗钰跟妻子视频结束后准备乘电梯返回14楼的家中,同乘的还有一名去往11楼的男子。电梯来到11楼,门开的时候,苗钰一下子惊呆了。

  至少有一人多高,我本身就是1米8的个儿,已经窜到我头上了,就有点儿像冬天去买烤地瓜,有的时候,往那个炉子里看一眼想要哪块儿,脸往里一看,忽一下子,就那种感觉。然后还有浓烟大火。

  楼道里着火了!起火点就在电梯口的斜对面,火势顺着工字型的走廊快速蔓延。闪烁的火光中,一个熟悉的大罐子闯入苗钰的视线!

  “一个煤气罐,就在火的旁边,我碰的时候是烫手的状态,这要是一响的话不就完了吗?就想把它挪一下子,我知道这个危险,再一个我住在这儿了解情况,每家都有煤气罐,包括我家也有,如果火要是着起来,就不可能是一个煤气罐儿的事儿,这个楼就完了。”

  没有半点犹豫,更顾不上被烫伤,苗钰抓起了煤气罐,弯着腰跌跌撞撞地往前走。

  几分钟,我就觉得自己体力也不行了,上不来气儿了,走廊窗户是关上的,它是完全封闭的一个空间,我没有氧了,想把窗户开开,当时已经想不起来窗户有把手,我就用笨方法使劲砸玻璃,用拳头,但是没砸开。”

  等到终于把煤气罐挪到了离火源稍远点的地方,苗钰的双手已经被烫出了血泡。更严重的是,火势已经蔓延到了消防通道门口,出口被火封住了,他无路可退了。

  “人呼吸要是没有的话就特别绝望,心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完了,我今天就得扔这了,以后看不着父母妻子了,挺绝望的,但是也不能等死啊。这时候我又往5号屋敲门,接近于疯狂的状态砸门,后来大爷把门打开,没来得及跟他交流,就往厕所跑,我喊救火,着火了。”

  开门的大爷是邻居李子义。李子义家恰巧存了一大桶水,苗钰抄起盆,装满水冲了出去,一盆又一盆,苗钰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大火终于被扑灭了。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和邻居把他搀到安全通道的楼梯上休息。事后,警方查明是11楼楼道内堆放的杂物引发了火灾。目前,火场已基本清理完毕,苗钰身上的伤也在慢慢地恢复当中。

  十几分钟吧,救火的时候高度紧张,加上肌肉紧绷,缺氧,人一股冲劲儿之后就懈下来了,火一灭,我就松了一口气,加上体力也不行了,就躺那儿了。当时我脑袋是空白的,后来听邻居说,是个邻居给我扶到那的,但是谁一点儿也想不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