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1月14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13日,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沈阳正式召开,通过搭建统筹贸易投资通道新平台,推动国际贸易投资合作,打造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新前沿。请听总台央广记者郭威的报道:

  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在未来,我们将为城市智能化见建设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在这里,EX机器人全体工作人员祝大家参展愉快……”

  在本届辽洽会大连市展区,一款“美女”仿生人形机器人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前来咨询企业负责人李博阳介绍说,这是一款仿生人形机器人,全身最多有64个可以自由活动的关节,还有仿生皮肤和丰富的面部表情。

  李博阳仿生人形机器人产品全世界就只有我们是能够批量生产的。因为它涉及到的技术非常复杂,包括仿生皮肤、电机、机械装置、人工智能云大脑,所以说,整个研发团队是非常复合型的,什么样的技术人员都有。

  仿生机器人、智能无人机、体温监测消杀机器人、无人水面航行器……来自海内外的400余家企业和地方团队凭借着自己带来的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扩大“朋友圈”,融入合作共赢的“经济圈”。沈阳展区内,宝马纯电动车型ix3就在双11这天出口到全球市场。

  企业销售经理张雪:它是宝马现在唯一一款纯电车型,整个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公里。目前这台车是在沈阳本土生产的,一些零部件、包括组装都是在沈阳本土完成的,本土化率能达到95%,ix3已经发往全球,实现了从沈阳走向全球的历程。

  本届“辽洽会”以“共享发展新机遇·开创东北亚合作新篇章”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中韩经贸合作峰会”“辽宁精细化工产业对接会”“品牌商品展览”等多场主题活动。除了这些高精尖的产品,辽洽会还吸引了120余家重点采购商,广东、天津等14个省市,以及中东欧国家日本、俄罗斯等东北亚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前来参展。

  加勒比国际贸易(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彦介绍说:今年进出口贸易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辽洽会的举行给企业带了新的商机:

  曲彦非常及时,给我们一个参展的机会,政府给你担保,牵线搭桥,给予各种政策,像我们前来参展都不需要掏费用的,政府把各种东西都搭建起来了,给我们这些外商带来了许多机会,所以我们觉得辽洽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会。

  洽谈会充分发挥展会的平台功能,以实物、图文、场景体验、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辽宁及各地产业发展情况、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云上辽洽会。

     辽宁省丹东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苗永鹏 :“辽洽会,我们几十家边境合作区的企业带来了最新的科技的产品,现在又纷纷的和他们洽谈,这次我们也签约了一些项目,为进一步打开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据了解,本届“辽洽会”将有137个项目正式签约,签约总额达3805亿元,其中包括沈阳韩国跨境电子商务合作项目、沈阳?东北亚国际农产品冷鲜港交易中心项目等48个重点项目。同时,辽宁省还与中国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软国际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辽宁省商务厅招商联络处副处长陈阳走出去请进来,打造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和打造东北亚中心枢纽的重要经贸合作交流平台,我们将通过此次辽洽会推动和国内外企业交流合作,吸引国内外企业来我省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