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快讯 > 经济之声

央广网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 企业家参与聊“天气”

2015-11-30 1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习近平主席今天将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活动。这是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后,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世界气候大会。记者从巴黎参会媒体处了解到,这次各国首脑只参加开幕式,提供一个政治上的指导和推动力。

  习近平主席10月1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年底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如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表示,这在这次大会上,各国终于做好了准备,有望能够在以往的问题上达成一致。

  苏伟:目的主要是为推动巴黎大会取得积极的成果,来推动政治的推动力,来向谈判代表们发出明确的指示,提出明确的要求,还是共同致力于在巴黎形成一个平衡的有力度的较为圆满的成果,共同面对人类气候变化的威胁和挑战。

  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这短短12天的时间里,147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应邀出席,来自195个国家以及欧盟的近1万名代表、2000个非政府组织成员将汇聚巴黎,一起来聊聊“天气”。

  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坐在一起聊天气的?气候大会是联合国在1992年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时设立的缔约方大会,因此又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是《公约》的最高机构。大会每年举办一次,历次大会汇集194个已批准《公约》的国家和欧盟组织28国成员所有缔约方共同参与,就公约执行情况做总结,通过决议确定规则,就新的承诺进行谈判。

  气候大会年年开,为啥这次这么重要?这次会议期间,法国将引导所有国家一道努力,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且适用于各方”的全球减排新协议,于2020年付诸实践。目标是控制全球升温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不超过2摄氏度。

  之前各国聊“天气”都聊出了什么成果?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援助,帮助后者应对气候变化。但据世界经合组织2015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和2014年,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资金分别仅有520亿美元和620亿美元,距离承诺的目标仍有不小差距。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表示,本周五是谈论的一个关键时间窗口。

  苏伟:初步的设想是到星期四的时候,能够经过这些挫伤小组,谈判小组的讨论,星期四六点钟各个谈判小组的活动基本就结束了,全体会议来听取各个小组的情况报告,形成新的谈判案文,共星期五星期六做最后的审议。

  有专家认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各国如何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资金方面如何落实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承诺将成为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直接影响巴黎气候大会最终协议的达成。

  “中国角”在历届气候大会上都是展现中国绿色发展理念最为活跃的平台。据中国代表团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中国角将举办30多场活动,邀请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分享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实践案例。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是中国第一批参加气候大会的企业家,回忆起当年参与的情况,王石感慨说:大家都在问,气候大会王石来干什么?

  王石:参加气候变幻代表大会,和中国代表团巧合住在了一个宾馆里。我印象非常清楚,对中国民营企业参加这样的大会,你们怎么来了,言外之意就是气候对于大会谈判之间的事,实际来讲,我们不仅代表一个企业还代表我们的组织,代表八个企业组织,一共是企业承诺的声明,别人半信半疑,你们企业真的这样做吗。

  万科早在2003年就开始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并通过绿色办公、住宅产业化、绿色建筑等手段降低自身和价值链的碳排放。王石说,“去年万科整个绿色建筑占整个中国绿色建筑的36%,如果从09年开始算,平均下来基本上两套绿色建筑中一套就是万科的。”

  2008年中国开始推广绿色建筑,截至2014年底中国绿色建筑总面积2.9亿平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参与今年的巴黎气候大会,迄今已经有1167名企业家在《企业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上联合署名。王石告诉记者,去巴黎——房地产行业准备最充分。

  王石:对于企业最有准备的是我们房地产行,你们听到房地产商可能觉得黑心发展商、高价等。我们也要靠我们的实际行动改变你们对我们的看法。如果你们不改变,民众更不会改变。为什么让你们改变对我们的看法呢?我们的组织叫中城联盟,中国城市发展联盟,一年前,我们和美国研究所进行合作,倡议我们做一个来如何建筑行业,低碳可持续,我们会在巴黎发布低碳可持续发展。

  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城联盟将与能源基金会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开发企业绿色发展战略》。除了民营企业,中粮等大型国有企业也将参与巴黎气候大会,中国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正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巴黎;气候大会;企业家;天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黎气候大会开幕 各国领导人为恐袭遇难者默哀

2015-11-30 18:26:00

探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的低碳元素

30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就将在巴黎郊区布尔歇展览中心举行,届时包括中国在内的195个国家以及欧盟的代表将出席大会。在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前,记者探访了位于布尔歇的会场,发现不少低碳元素。

2015-11-28 21:21:00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威胁“炸掉”白宫 FBI回应:没可能

俄罗斯客机坠毁和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全世界的恐怖威胁和反恐行动交织在一起,成为了近期国际社会的焦点事件。

2015-11-20 17: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