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
[国内]2007年全国两会
[国内]为人民服务是陈淳
[文娱]"中华神韵"传统京剧彩唱
[国内]中央台春节晚会 文艺大联播
[国内]拯救山村教师豆洪波行...
[社会]揭开拓普轧机质量问题...
[国内]春运2007
[时政]胡锦涛出访非洲八国
更多>>
中广评论
·为杨丽娟而悲哀
·谨防股市要发“洪水”
·不容“部门本位主义”蚕食改革成果
·清明扫墓要防火 呼吁文明祭奠
·工资增幅世界第一不值炫耀
·厉以宁为何不法证清白?
·“把房价降下来”就是最过硬的政绩
·从欧阳海到欧德松
更多>>
听新闻
[高层声音] 温家宝谈信访
[第一现场] 滚滚黄沙 记者亲历...
[高层声音] 温家宝:做好防沙治...
[劳动者之歌]“当代欧阳海”—...
[录音报道] 时代呼唤这样的英雄
[体育直播间] CBA总决赛第二场战报
更多>>
网上曝光台
· 胡师傅不粘锅涉嫌“胡吹”被央...
· 宜宾中级法院原院长受贿93万多...
· 新疆乌铁中院原院长获刑15年
· 吉林公主岭公安局乱罚款 10%返干警
· 完美牌保健品被指导致50多人死...
· 河南法官湖北办案屡遭暴打 记者...
更多>>
特别推荐
· 青春飞扬 真情无限
· 贵州黔南毛南族新村新气象
· 全国大学生“1+1”牵手行动侧记
· “单腿只手”写人生
· 青春献给唐古拉
· 彩虹普照的布达拉宫
更多>>
相关资料
广州麦当劳基本时薪仅4元 资方称另有福利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广州传媒披露,内地麦当劳、肯德基及必胜客等外资快餐店,被指涉嫌违反内地最低工资制度,兼职员工时薪远低于政府规定的薪金标准。以广州为例,政府规定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为每小时7.5元(人民币,下同),但麦当劳的基本时薪最低只有4元,结果引发争议及批评。

  广州《新快报》报道指出,为探究内地外资快餐店的薪酬待遇及工作环境,该报记者以卧底身份进入广州数家麦当劳、肯德基及必胜客等快餐店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记者发现这些快餐店不但违反最低工资标准,而且工时长,更没有为兼职员工买工伤保险,严重压搾和剥削员工。

  连津贴5.3元标准为7.5元

  广州一间麦当劳兼职的大学生表示,她所工作的麦当劳餐厅现有100多员工,兼职的至少占7成,大部分是附近大学或专科学校学生。而据她与麦当劳签订的合约,她的工资是每小时4元,加外每小时1.3元的餐费补贴,因此,工作一小时能挣到5.3元。

  但根据今年元旦开始实施的广东省五类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的一类达到了4.3元/小时,而广州市的标准则为7.5元/小时。因此外资快餐店的薪酬已严重违反当局的规定。

  除了工资低,超时工作情况亦被指十分严重,在这里的每个员工,每时每刻都不能停下来,连走路都要奔跑着,一名员工表示,虽然公司规定,只有每工作4小时,可得15分钟的休息,但这短暂的15分钟已包括吃饭,而且是没有工资的!

  涉工时超标月做296小时

  为了能赚更多钱,不少学生千方百计多抽时间工作。记者接触到的1名员工表示,他曾于1个月内工作了296个小时。此时间比麦当劳规定的兼职工每月工作不超过168小时多出128个小时。若以每月22个工作日计算,他平均每天要做13.45小时,比国家规定的兼职工每天工作不超过5小时,多近3倍。

  对于内地媒体的指控,麦当劳中国发展公司回应本报查询时,否认麦当劳的薪酬低于标准;其公关部一名负责人表示,公司制定工资时已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一切均符合要求。公司目前正与当局进行沟通,但暂时并未有改变薪酬的打算。

  至于内地的肯德基及必胜客,截至昨天截稿时,仍未回覆本报对有关报道的查询。    
来源:金融界网站    责编:戴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