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
[国内]2007年全国两会
[国内]为人民服务是陈淳
[文娱]"中华神韵"传统京剧彩唱
[国内]中央台春节晚会 文艺大联播
[国内]拯救山村教师豆洪波行...
[社会]揭开拓普轧机质量问题...
[国内]春运2007
[时政]胡锦涛出访非洲八国
更多>>
中广评论
·为杨丽娟而悲哀
·谨防股市要发“洪水”
·不容“部门本位主义”蚕食改革成果
·清明扫墓要防火 呼吁文明祭奠
·工资增幅世界第一不值炫耀
·厉以宁为何不法证清白?
·“把房价降下来”就是最过硬的政绩
·从欧阳海到欧德松
更多>>
听新闻
[高层声音] 温家宝谈信访
[第一现场] 滚滚黄沙 记者亲历...
[高层声音] 温家宝:做好防沙治...
[劳动者之歌]“当代欧阳海”—...
[录音报道] 时代呼唤这样的英雄
[体育直播间] CBA总决赛第二场战报
更多>>
网上曝光台
· 胡师傅不粘锅涉嫌“胡吹”被央...
· 宜宾中级法院原院长受贿93万多...
· 新疆乌铁中院原院长获刑15年
· 吉林公主岭公安局乱罚款 10%返干警
· 完美牌保健品被指导致50多人死...
· 河南法官湖北办案屡遭暴打 记者...
更多>>
特别推荐
· 青春飞扬 真情无限
· 贵州黔南毛南族新村新气象
· 全国大学生“1+1”牵手行动侧记
· “单腿只手”写人生
· 青春献给唐古拉
· 彩虹普照的布达拉宫
更多>>
相关资料
外资企业违规用工何以屡屡发生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日前广东某媒体刊发了对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三家餐饮企业的暗访调查,发现这些外资企业的违规用工现象严重。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相关负责人根据这些外资企业与兼职员工签订的劳务合同(协议)指出,这些企业存在涉嫌违反了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小时工资标准等诸多问题。

  根据记者的调查,这些外资企业与兼职员工签订的是劳务协议,而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劳务协议是劳务公司和用人单位之间签订的,个人与用人单位只能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动协议。最低工资问题更为严重。麦当劳每小时4元的工资标准违反了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小时工资标准的。广东省五类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当中,最低的一类也达到了4.3元/小时,而广州市的标准是7.5元/小时。

  而且,外资企业把每天工作时间超过5小时的,列为非全日制用工是违反我国规定的,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必须按照全日制用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且,由于非全日制用工按小时计酬,也不存在试用期。外资企业擅自安排一个月的试用期,这种规定是无效的。

  外企在七个方面违反我国劳动法的规定,广东媒体引用律师的话说:“如果这三家企业是‘知法犯法’,那无疑就是对劳工权益的剥夺,是赤裸裸的‘压榨和剥削’。”

  其实,外资企业违规用工问题一直比较严重。外资企业深谙我国法律执行上的软肋,对违规乃至违法行为心存侥幸心理,能拖就拖。而且,我国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够,外资无所顾忌。以广东省这次记者的暗访调查为例,如果记者不暗访调查,此事劳动保障部门能够通过监管发现吗?当记者把调查结果向广东省劳动保障厅举报的时候,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部门一旦确认了企业存在这种行为,将责令其改正,并对工人进行补偿,严重的将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而我国行政处罚力度的疲软根本不足以令外资企业善待劳工。

  外资企业违法的另一个原因是,地方政府存在着“重资方、轻劳工”的倾向。为了GDP的增长,为了政绩,常常对外资企业压低工资、延长劳动时间等等做法视而不见,有的地方甚至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就直接向外资保证,在劳工权益方面作出某些让步。地方政府对外资企业的刻意迎合,使外资企业经常是有持无恐,肆意违反我国劳动法律的规定,虐待劳工。

  同时,外资企业中的工会组织,也常常徒有虚名,有些外资企业只有工会的牌子,工会被资方牢牢控制,无法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戴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