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够在加上通过网络预约挂号,是不是会觉得幸福感增加很多呢?据报道,现在全国18个省市的7万名专家已经开通网上预约服务,其中超过6成为三甲医院。您只要上上淘宝,动动手指,就能预约挂号了。 把挂号这件困难事儿搬到电商的地盘来解决,是不是真的像想象中的那么美那么无敌?【详细】

  接下来小编就带您体验一下淘宝挂号的流程:

  由上图我们可以发现,通过淘宝挂号似乎变得简单了,在淘宝上找到想要预约的医院和科室之后只需完成“填写就诊信息”,“填写就诊原因”以及“通过手机验证”这几步便可实现足不出户挂号,不必再早起排队,也不必再担心黄牛抢号,这幸福好像来得有点太过突然。

  但其实仔细看起来一切似乎并没有那么美好。

  当我们找到心仪的医院和科室点击查询可约班次时却常常会出现下图的情况。是恰巧没有符合条件的班次吗?小编又换了几家医院的几个科室情况依旧如此。

  原来,淘宝网上绝大多数医院并不能直接挂号,而是要通过一个叫做挂号网的网站。最终跳转到114预约挂号平台,其间的过程非常繁琐。

  而北京市卫生局也表示,目前未与其他商业网站有预约挂号合作,未经允许不得对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的内容做商业链接。

  于是,对于淘宝网上的预约功能我们便有了三个疑问:

 

  问一:淘宝是否能直接挂号?

  据介绍,淘宝提供预约挂号服务的主体依然是挂号网,医院号源的接入、预约成功的提示、专家停复诊信息的通知等医疗健康专业服务都由挂号网提供。为防止“黄牛”出没,线上挂号预约需经过身份证、手机号码、动态验证码的三重身份认证。     

  结论:所有挂号都需要通过“中间人”挂号网完成。 【详细】

  疑问二:“中间人”能否拿到号?

  记者昨天对北京安贞、北医三院等几家大医院进行调查,各家医院均表示,未与淘宝网有合作,未与其他商业网站有挂号合作。安贞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目前安贞医院每天将90%的号源投放到北京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上,预约成功率在60%,其余号源将返回医院窗口挂号。

  结论:大部分医院并不参与,目前仅有18家北京医院在列。 【详细】

  疑问三:淘宝等网站链接114挂号平台是否有授权?

  针对淘宝网可预约挂号北京100多家医院之事,北京市卫生局昨天晚上正式回应,截止到目前,未推出新的预约挂号平台,未与其他商业网站有预约挂号合作。据市卫生局法律声明,未经允许不得对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的内容做商业链接。

  结论:网站称有合作,市卫生局否认。 【详细】

    小编的话:通过淘宝网想必来实现足不出户挂号是每位病患及其家属都极为渴望的局面,那样的日子没有早起排队,没有风吹日晒更有与黄牛党的激战。但就目前而言这一切实现起来还没那么简单,首先,淘宝自身还不具有预约挂号的功能,淘宝的挂号服务是依托在“中间人”挂号网上的。其次,作为“中间人”的挂号网目前也仅仅可以提供18家北京医院的挂号服务,因而,目前而言挂号网的服务范围也是极小的。再次,无论是淘宝网还是挂号网,作为商业网站他们都还没有获得相关部门的授权。因此实现足不出户网络挂号的历程道阻且长。但难得总是开头,问题也总是被解决掉的,当那一天真的到来,我们便又多一个理由说出“我很幸福”。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