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林多侠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者有之,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四处砸场子孤独求败者有之。茅台花十年时间拿到了“国字头”,明显属于第二种,酒林立刻翻起腥风血雨,五粮液派、剑南春帮没一个服气儿的,大有“各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架势。“国酒”这一称号被渲染的如同传说中的倚天剑屠龙刀,似乎有号令天下的本事。实际上,拿到这刀这剑,除了有可能武功大增之外,更大的可能是丢了小命。国酒,它喝起来也许很“上头”。 …[详细]

 
 
 

为何各大酒商纷纷想改姓国——概念营销

商标是一种东西区别于另外一种东西的标志,而“国”字历来是厂商的最爱,对于“国”字号商标而言,其多少存在夸大宣传的成分,这时候这个“国”字,似乎代表了一种更高的价值,吸引着商家前赴后继。

统观中国酒类行业,带“国”字号的白酒商标实不在少数。五粮液有“国五液”,汾酒有“国藏汾酒”,泸州老窖有“国窖”,扳倒井酒业有“国井”,贵州董酒有“国秘”,而类似国缘、国台、国酱等“国”字头的白酒在市场上不胜枚举。一些冠以“国”姓的高档白酒,大多通过商标注册。

 
 

酒香如何能更久、更远?

俗话说,真金不怕红炉火,酒香不怕巷子深,真正的美酒是可以经过时间和空间的考验的,品牌亦是如此,短时间内的炒作只能吸引人的眼球,却留不住消费者的心

综观国外知名蒸馏酒品牌,没有一家是靠“国”字号发展壮大的,但是在国内,靠傍“国”字号扬名的产品却非常流行。茅台,仅仅几十年的历史便要称作“国酒”,代表中国白酒的形象,和其齐名的蒸馏酒苏格兰威士忌五百年、法国科涅克白兰地也有三百年的历史,它们则是通过几百年来的优秀的品质赢得了人们的口碑。

 
 

国人爱喝、喝得起的才是“国酒”

茅台终于拿到了“国酒”商标,随之而来的是几大品牌剑南春、五粮液等等的质疑、围攻,个人平时对酒文化研究不多,但心里总觉得,“国酒”这一称谓要给大多数人都爱喝、喝得起的品牌,作为中国酒的一种代表,如果是极高端的、国人几乎全喝不起的品牌酒,那岂不是要被笑话,中国人都没喝过中国酒……

 

中国历来有酒文化,人们闲来也都爱喝一口,期待真正出现老百姓爱喝、能喝的“国酒”

策划制作:央广国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