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赛3轮过后 中国队积分B组垫底(数据来源:新浪)

排名 球队 已赛场次 总得分 总失分 得失分率

1 俄罗斯 3 3 0 243 203 1.20

2 西班牙 3 3 0 258 229 1.13

3 巴西 3 2 1 216 208 1.04

4 澳大利亚 3 1 2 222 218 1.02

5 英国 3 0 3 215 241 0.89

6 中国 3 0 3 196 251 0.78

 男篮4日迎战巴西 数据对比落下风恐难取胜

    巴西的四位现役NBA球员全部来到伦敦。上个赛季,巴博萨转会到了步行者,他的表现依然出色,内内转会到了奇才,他是奇才内线的核心所在,瓦莱乔依然效力于骑士,他的防守功力总所周知,曾经在欧洲赛场上风光无限的斯普利特目前效力于马刺,他是邓肯的替补中锋。归化球员泰勒也是球队的重要一部分,他将和巴博萨搭档后场,他的速度与传球能力会是其他球队的麻烦。此次巴西男篮的目标是夺取一块奖牌。

   

     中国男篮只靠士气难获胜利 基本功技战术是短板

 

    开场舞依旧气势如虹,队员们在赛场上也是极力拼搏,不到最后一秒绝不放弃,男篮小伙子们让人们看到了他们的拼劲儿!但是,实力上的差距却也显而易见。


  首战面对西班牙,守联防被轻松破解,留给对方大量空位三分的出手机会;同时未能好好控制犯规数,体现了防守能力的不足,因为在无法防住对手时只能用犯规作为一种弥补。


  次战俄罗斯,防守依然薄弱,屡屡让对手将球打入内线;而面对对方的高强度身体对抗,中国队却打不出自己的进攻,太多刻意的投篮、勉强的出手,造成了命中率的下降。


  对阵澳大利亚,依靠王仕鹏的连续三分命中,中国队领先一分结束首节。但从第二节开始,澳大利亚队的高强度身体对抗让中国球员颇不适应,技术动作变形导致命中率降低,比分落后再也未能追回。


  三场比赛,中国队的球队士气和队员们的场上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但是竞技场上首先是用实力说话的,虽然易建联的表现神勇、陈江华令人惊讶、王仕鹏有神奇再现,但是球队实力方面确实存在差距。【详细

 

    中国男篮只有一个“核心”一大四小阵容宣告失败


    广州亚运会之前邓华德曾经说过:易建联要去打NBA不能出战了,那么他每场比赛所能贡献的20分,就要交给剩下11个人来完成,每人多得2分,那么我们还是那支强大的中国队。然而,篮球比赛永远不是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


    奥运会三场小组赛下来,每一支队伍都已经再无秘密可言,中国男篮的战术套路也已经为对手所熟知,打几号战术,通过怎样的战术跑位给易建联创造接球的机会和单打的空间,相信所有对手都已经了然于胸。他们也清楚,只要限制了易建联的发挥,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就将陷入进攻断电状态,想得分只能豪赌外线的手感,“将球交到中国队其他人的手中,让他们去完成进攻而不是易”,已经成为了对手教练们的共识。【详细

 

     奥运史上3次相遇全输球 男篮胜巴西要追溯18年前

 

    中国男篮将迎来2012年伦敦奥运会小组赛倒数第2场比赛,对手是拥有NBA级内线的南美劲旅巴西男篮。在此之前,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在奥运会历史上一共有过3次交锋,这3场比赛都是中国男篮告负;不过两队最近1次在奥运赛场相遇还是在24年之前。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中国男篮在小组赛第2场遭遇巴西男篮。在上半场落后11分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最终以108-130不敌巴西男篮。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男篮首次参加奥运会,当时中国男篮在排位赛遭遇巴西男篮。上半场中国男篮表现不错仅落后2分,而下半场巴西男篮扩大优势最终以86-76击败中国男篮。


    其实在解放前,中国男篮也曾在奥运赛场遭遇过巴西男篮,那是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这也是篮球项目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当时的比分是32-14,巴西男篮取得比赛胜利。【详细

 

8投0中只得1分 35岁王治郅略显力不从心

 

 

 

巴西内线悍将内内现效力于奇才队

 

        易建联 
        身高: 2.13米 
        所属球队:达拉斯小牛队 
        11-12赛季场均:2.6分
 


    易建联前三场比赛下来场均可以得到19.7分10.3篮板,两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1.4%,是中国队阵中最能给对手制造杀伤的球员,首战西班牙易建联便贡献了30分12篮板,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贡献了13分12篮板。最后时刻受伤下场,恐缺席4日比赛。

 

    安德森·瓦莱乔 
    身高:2.11米 
    所属球队:克里夫兰骑士队 
    11-12赛季场均:10.8分 


    前三场比赛瓦莱乔场均得到8分,虽然得分不多,但他的进攻效率却是十分不错,三场比赛他总共出手17次,命中了11球,命中率达到了64.7,而他在篮板球的争抢上也十分积极,三场比赛总共抢到10个前场篮板。

 

         王仕鹏
        身高:1.98米
        所属球队:广东东莞银行
        11-12赛季场均:11.5分


    经历了前两场的比赛的低迷后,王仕鹏在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找到了得分感觉,全场他三分球10投7中,砍下了21分3助攻,在外线给予了球队不小的帮助,如果他能延续这样的发挥,可以更好的为中国队的内线球员分担压力。 

 

        莱昂德罗·巴博萨 
        身高:1.91米 
        所属球队:印第安纳步行者队 
        11-12赛季场均:11.1分 


    巴博萨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起伏较大,第一场面对澳大利亚得到16分,第二场他只得到7分,而面对俄罗斯的比赛,巴博萨发挥出色,全场贡献16分,为巴西队追上比分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在进攻端威力十足,同时还有一手不错的外线投篮。

 

 最后一场碰英国 中国防死罗尔·邓或能赢

   

    宋涛:英国内线比较弱 防死罗尔-邓中国有希望赢

 

    小组赛前三轮战罢,中国和英国都是三连败,俄罗斯、西班牙均取得三连胜,巴西队2胜1负排名第三。他们输掉的那场还是被俄罗斯队3分准绝杀,1分惜败。澳大利亚1胜2负,唯一赢的一场就是对阵中国。


    中国队最后一轮将挑战东道主英国队,从英国队的表现来看,他们是本小组和中国队实力最接近的球队。

 

    中国男篮的元老中锋宋涛说:“我觉得中国有希望赢英国。因为英国队内线实力并不强,中国队刚好可以跟这样的球队打一打,而且英国队套路比较少,就靠9号(罗尔-邓)打。中国队最后一场大英国,如果能够掐死邓这一点,那赢的希望还是非常大的。”【详细

 

 

    男篮三连败出线几无望 姚明:得死揍英国队了

 

 

    中国男篮以61比81负于澳大利亚队遭遇小组赛三连败后,姚明对比赛发表了看法,“中国队手感太不好,第四节一下被对手领先十几分,这就没戏了!”输掉出线的关键一战后,男篮命悬一线。最后一轮对阵英国队,姚明称:“得死揍他们了!”【详细

 

    英主播:王仕鹏3分太神奇 易建联是英国头号大敌

 

    对阵澳大利亚,中国男篮派出了最强的首发阵容出战:刘炜、王仕鹏、孙悦、易建联、王治郅五虎上将分列首发。双方在开场5分钟内你来我往,处于胶着状态。此时王仕鹏率先站了出来,每当澳洲队取得得分的时候,他就用他擅长的三分球还以颜色。连续三次的百步穿杨也使得中国队处于有利的位置。王仕鹏出色的表现也引爆了全场的观众,就连BBC的主播也对他赞不绝口:“王仕鹏发挥的太出色了,今天他的外线得分将是这支中国队的亮点。” 【详细

 

效力于公牛队的罗尔·邓是英国队的绝对主力

 邓华德奥运会后将离开 男篮何时涅槃重生

    小组赛三连败,中国男篮奥运前八梦想几成泡影。其实,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姚明退役后,中国队实力已大大下降,考虑到刘炜、朱芳雨、王仕鹏等老将的年龄,未来我们的成绩可能还会滑坡。危机并不是今天才到来的,可为什么大家却没有警觉呢?因为职业化带来了华丽的外表,球员动作花哨,市场反响热烈,我们又总能找来几支外国弱队当众击败,这就掩盖了真问题:后备力量有断层,技战术层面没进步。

   

    邓帅在中国圆奥运梦 最后绝唱目标令国人自豪

 

    邓华德表示,在中国执教的三年让他收获颇多。不过,他表示不会在奥运会后和中国续约,“奥运会后我肯定离开中国队。”  


    谈到在中国执教的三年,邓华德语带伤感。他表示,虽然不会再续约,但在中国执教的三年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以后有机会他还会回访中国。“我的任期就要到了,这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都是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带这些队员非常有意思,对于我们的工作和努力我感到很自豪。当我老了退休了,再来回顾这段时间时,我会面带微笑,我很热爱这些球迷,热爱这里的一切。” 


    当记者表示,如果中国男篮取得奥运会历史性最好成绩,他是否愿意与中国队续约时,邓华德笑着摇了摇头,“不,我想放假,我想在湖边造一栋房子,去钓鱼,好好享受生活。不过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回中国访问的。” 【详细

 

 

    男篮连败根本原因何在?杨毅:回家好好练力量!

 

 

    中国男篮以61-81惨败给澳大利亚,出线形势极为不乐观。杨毅认为,精神丰盈,斗志鼓舞固然重要,但根本还是要看球的的对抗能力:“回家好好练力量。邓华德在败给俄罗斯后承诺,两天后会卷土重来,在失败后反弹。两天,能让你的精神丰盈起来,能让斗志鼓舞起来,却不能让你得肩背、胳膊鼓胀起来,不能让你的卧推突然增长30公斤。”【详细

 

    宫鲁鸣:男篮为何怕紧逼 战术是我们自己发明的呀

 

    宫鲁鸣认为,中国队和前两场输给西班牙、俄罗斯时一样,全队的整体防守做得还算不错,但在拼抢篮板球和外线组织方面都不够理想。全队除王仕鹏、易建联的表现还算不错外,其他队员完全跟不上比赛的节奏。 


    宫鲁鸣说:“大家都可以看到,现在我们队员的身高已经是世界一流,力量也不比欧美球员差,但为什么比赛中就打不出流畅快速的进攻?为什么每次得分都显得那么艰难?为什么那么害怕对手的全场紧逼,这可是以前中国篮球发明的战术呀?这些,都值得整个中国篮球界好好思考一下。”【详细

 

邓华德是一个特点和缺点都很明显的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