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计621人,其中运动员396人,其中包括林丹、吴敏霞、王皓等29名北京奥运会冠军。中国队将参加除足球、手球和马术之外的23个大项,212个小项的争夺。

羽毛球

游泳

田径

射击

射箭

体操

蹦床

艺术体操

曲棍球

跳水

乒乓球

帆船

拳击

篮球

摔跤

举重

柔道

现代五项

自行车

击剑

铁人三项

皮划艇

激流回旋

赛艇

跆拳道

水球

花游游泳

排球

网球

沙滩排球

    王治郅,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现效力于八一富邦火箭俱乐部双鹿电池篮球队,司职中锋或大前锋,外号“大郅”,是NBA史上第一位非美籍的亚洲球员,曾先后效力过NBA的达拉斯小牛队、洛杉矶快船队和迈阿密热队,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当之无愧的中国篮球第一人。

 

    刘翔,中国著名田径运动员,现就读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曾获奖项包括一枚奥运会金牌(2004雅典)、六枚世锦赛奖牌和两枚亚运会金牌,并曾打破世界纪录(成绩12秒88),是110米栏史上第一位同时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现已被破)于一身的选手。

 

    易建联,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15岁时进CBA,17岁入选中国男篮,目前是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的主力球员,可司职小前锋,大前锋及中锋。2005年,年仅18岁的他成CBA史上最年轻的MVP,被视为中国最具潜质新星。在2007年NBA选秀大会中被密尔沃基雄鹿选中,现效力于达拉斯小牛队。

 

    李娜,中国女子网球队运动员。1982年生于湖北武汉,6岁开始练习网球,1999年转为职业选手。第一个获得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人,闯进2008年北京奥运会四强。2011年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在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上夺得的第一个单打冠军。

 

    王一梅,中国排球队主力队员,出生在大连,从小就在海边长大的她有着出众的身体素质。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排球,后从游泳队转到了省体校。主攻位置,曾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性顶级比赛获得佳绩。昵称“大梅”,亦有“重炮手”及“郎平第二”的外号。

 

    林丹,中国羽坛名将,有一股与生俱来的霸气。林丹的技术特点很突出,左手握拍,以拉吊突击为主打法。2002年8月22日,不满19岁的林丹竟登上国际羽联排名第一的位置。自2004年至今,林丹在羽联超级系列赛和各项国际大赛中获得大量冠军,被称为“超级丹”。

 

    杜丽,山东淄博人,中国射击运动员,2002年进入国家集训队主攻女子气步枪,主管教练王跃舫。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金获得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得主。杜丽是奥运会、世界杯和世锦赛女子气步枪的“大满贯”获得者,在当今世界枪坛极具知名度。

 

    孙杨,主攻中长距离自由泳。他被国内游泳界,乃至国际泳联誉为中国泳坛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未来之星”。2011年7月31日,孙杨以14分34秒14打破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创造的世界纪录,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世界纪录,刷新封沉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刘子歌,中国女子游泳队主力队员,籍贯辽宁本溪,2004年作为人才引进至上海,是中国游泳界一颗新星。2004年入选上海游泳队,2007年入选中国国家游泳队。刘子歌拥有非常适合游泳的身体素质,水感极好,身材高挑且发育较晚。在200米蝶泳项目中,她具有超强的冲刺能力。

 

    何雯娜,中国女子蹦床运动员,被誉为“蹦床公主”。其父何龙,是他让何雯娜选择了体育;何雯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弹床决赛上以37.8分夺得了女子蹦床单人冠军,成为中国首个在奥运会蹦床项目上的金牌获得者。2011年,何雯娜终于拿到了自己世锦赛的首枚金牌。

 

    四年过去,当奥运圣火由“鸟巢”走向“伦敦碗”,作为上届金牌榜榜首的中国军团也再度起航。回想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地在奥运赛场升起,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了51次,中国终于在金牌榜单上成为了翘楚!这次奥运会比赛,无论是美国、韩国,还是澳大利亚金牌数量都发生骤减,中国也不例外,35金或是比较靠谱的数字。【详细

乒乓球:包揽四金应该无悬念

    中国体坛的“常胜之师”乒乓球队一向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最稳定的金牌来源。此役兵发伦敦,虽然遭遇“先单打、后双打”的不利赛制,但中国队的信心却并未受到影响。正如领队黄飚此前所言:“能拿多少(金牌),就要拿多少。”由于整体实力超群,“世界打中国”的格局恐怕不会在本届奥运会上发生改变,因此男团、女团金牌事实上已经基本被中国队提前锁定。 


    男单方面,中国队阵中拥有张继科、王皓两员虎将,前者刚刚在上赛季连夺世乒赛、世界杯两个单打冠军,目前状态火热。而后者则在雅典、北京奥运会上连续两次进入决赛,经验将成为其“制胜法宝”。可以预见,如果两名中国选手发挥不出现太大波动,以其各自的实力,会师决赛只是时间问题。 


    女单方面,拥有世乒赛、世界杯两项冠军的年轻小将丁宁此番倘若如愿夺冠,将成为又一位“大满贯”选手。而如此“诱惑”之下,必将使她向金牌发起全力冲击。另一位女将李晓霞,稳定的发挥,及其富于进攻性的打法,将起到为中国队夺取女单金牌保驾护航的作用。

个性十足的张继科是乒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跳水:有望重现世锦赛八金辉煌

    上海世锦赛、伦敦世界杯,中国跳水队在最近的两项世界大赛中,连续以包揽八金的姿态实现对于该项目的“垄断”。 

 

    而在本届奥运会上,能否拿下所有冠军,主要取决于号称中国跳水“阿喀琉斯之踵”的男子十米台项目的发挥。近年来,国外选手在该项目上的进步明显,尤其是此番本土作战的英国“跳水神童”戴利更将成为中国选手夺金之路的最大障碍。 

 

  此番征战伦敦,携世锦赛、世界杯光环的邱波将与队友林跃并肩作战,而他们也将构成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双保险”。而在余下的七个项目中,中国队则无疑体现出“梦之队”的实力,每个项目拥有两名世界级选手的配置,使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霸主地位将难以撼动。因此,除非中国选手出现重大失误,否则国外选手恐怕只有“力争奖牌”的份了。

何姿、林跃、吴敏霞和邱波(从左至右)

羽毛球:两金太少 有望包揽五金

    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如今这支中国队的的整体水平确实有了更大提高。正因如此,总教练李永波“两枚金牌”的目标显然过于保守,拥有如此强大的实力,中国队所参加的五个项目均具有夺金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羽球领军人物的林丹此次将力争卫冕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而打法愈发成熟的他在比赛中的控制力无疑更强,尤其是对阵老对手李宗伟的一连串胜绩,更将成为他的最大心理优势。此外,在中国羽毛球唯一未曾染指过冠军的奥运项目男双比赛中,北京奥运会亚军蔡赟、傅海峰这对组合将最后一次金牌发起冲击。不愿留下遗憾的两位老将此番必将拼尽全力,以其各自的实力,无疑具备极强的竞争力。 

 

    女单、女双、混双三个项目上,中国选手则均具备较强的实力。因此尽管会遭对手的顽强阻击,但只要自身发挥理想,夺冠并非奢谈。中国羽毛球此番伦敦之行,极有望在五个夺金点上实现“全部命中”。

中国羽球领军人物林丹

游泳:泳军拥五大夺金点 女水力争书写新历史

    随着近年来中国泳军的强势崛起,伦敦奥运会上,由孙杨领军的中国队必将书写新的历史。其中,此前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记录的孙杨将极有可能成为中国首位夺得奥运金牌的男子游泳选手。同时,他还将与老对手、韩国名将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不过此前他曾自信表示,自己的实力已经超过韩国人。 


    与此同时,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刘子歌和焦刘洋组成的“双保险”无疑将使这枚金牌具有更强的保险系数;15岁就赢得世锦赛冠军的天才小将叶诗文将向200米混合泳冠军发起冲击;而世锦赛冠军赵菁在100米仰泳项目上则拥有极强的夺金实力。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中国女子水球队此番将在西班牙名帅胡安的带领下力争书写新的历史。世锦赛决赛不敌希腊屈居第二的成绩,使其在奥运赛场必定拥有“想法”。

刘子歌和焦刘洋组成200米蝶泳“双保险”

田径:刘翔、李艳凤领先四大夺金点

    虽然与世界田径强国相比,中国队的实力并不出众。但因为刘翔今年的“王者归来”,还是使得外界对于中国田径的奥运前景有了新的期待。 


    本赛季,随着七步上栏新技术的逐渐成熟,翔飞人的战绩有目共睹:三场室外比赛全部夺冠,两度跑进13秒大关,良好的状态自然使其成为奥运夺标热门。反观对手,古巴名将罗伯斯备受伤病困扰,美国人奥利弗则干脆无缘奥运。虽然另一位美国名将梅里特今年跑出12秒93的成绩,但与大赛经验丰富的刘翔相比,自然显得“青涩”了不少。 


    其他项目上,去年夺得世锦赛女子铁饼冠军的老将李艳凤自然成为该项目冠军的有力竞争者。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期的她此番如果发挥正常,极有可能为中国田径再次制造惊喜。

李艳凤成铁饼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其他项目:名将坐镇 夺金点众多

    射击:至少拥有五个夺金点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创纪录地夺得五枚金牌。如今征战伦敦,中国队阵容变动不大,依然拥有多达至少5个夺金点。
 


    举重:八金不易,五金算赢 
    作为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举重队每每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大户。是役出征伦敦,一如“掌门人”马文广所言:“超出五块就算赢,多超一块多赢一分,多超两块多赢两分。”总之,八个项目,八个夺金点,但夺取五金将是中国举重队的最起码底线。
 


    蹦床:陆春龙、何雯娜力争卫冕 
    蹦床赛场上,上届奥运会冠军陆春龙、何雯娜将分别力争在男子和女子项目上实现卫冕。四年过去,两位名将的实力稳步提升,特别是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双双夺冠,也实现了其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此番再战伦敦,实力有目共睹。

 

    柔道:两块金牌不算多 
    柔道项目,随着老将佟文去年解禁复出。中国女子78公斤级以上这枚金牌似乎已经早已被中国队提前“预定”。此外,卫冕冠军杨秀丽也极其希望在78公斤以下实现蝉联。此外,小将陈飞等人也均具备登顶的实力,因此奥运赛场上,中国柔道队的表现值得期待。

 

    击剑:花剑团体拿一金阻碍不大 
    击剑项目,虽然老将仲满已经难复北京奥运之勇,但由雷声领衔的中国男花“新三剑客”将成为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冠军的强有力争夺者。女子方面,去年夺得世锦赛冠军的老将李娜将带领中国女子重剑队向团体和个人冠军发起冲击。

 

 

中国男花“新三剑客”将闪耀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