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前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2004年死于法国,近十年来,关于他的死因一直存在争议,有“中风说” 、“艾滋说”,而更多的是“下毒说”,但一直也没有定论。

    亚西尔·阿拉法特生平:

    巴解战士 战斗一生亚西尔·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1929.8—2004.11)。

    全名:拉赫曼·阿卜杜勒·拉乌夫·阿拉法特·古德瓦·侯赛尼。

    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巴勒斯坦骄子,亲身经历过四次中东战争的洗礼,

    毕生致力于争取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

    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发起者,一位出色的民族领袖,也是20世纪的一位重要历史人物。

    正是在他的带领之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斗争成为国际政治中的倍受关注的重大事件之一。

    为了表彰阿拉法特为和平做出的贡献,1993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博瓦尼和平奖”。

    1994年,他与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外长佩雷斯共同获得该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2004年11月11日11时58分,阿拉法特在巴黎逝世。 【详细】

      阿拉法特遗物中检测出大量钋

      位于瑞士洛桑的放射物理学研究所发言人达西·克里斯滕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在阿拉法特的遗物中检出剧毒元素钋—210,活度“使人吃惊”。

  瑞士这家研究机构称,他们在阿拉法特遗物中检测到的钋的含量大大超出了正常水平,其中在一条带有阿拉法特尿液痕迹的内裤中发现了0.18贝克勒尔的钋-210,这一辐射强度比足以致人死亡的平均水平高出20倍还多。贝克勒尔是用于衡量放射性物质或放射源辐射强度的计量单位,辐射强度的标准名称是活度。放射性元素每秒有一个原子核发生衰变时,其放射性活度即为1贝克勒尔。

  该研究机构负责人弗朗索瓦·博舒德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可以确认的是,我们在含有阿拉法特体液痕迹的个人物品中,检测到了大量不明来源的钋-210,我们对这一现象无法做出解释。”

  博舒德指出,进一步核实上述发现的唯一办法是打开阿拉法特的坟墓,检测其遗骸中是否含有钋-210。“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因为钋会逐渐衰变。如果等太长时间,任何可能的证据都会消失。” 【详细】

      阿拉法特的衣服、牙刷等遗物是他的妻子苏哈经由半岛电视台送到上述瑞士研究机构检测的。在此之前,半岛电视台开展的一项长达9个月的调查显示,在2004年10月12日阿拉法特突然发病之前,他的身体一直很健康,没有表现出传闻中任何患有癌症、肝硬化,甚至艾滋病的迹象。

  在得知上述检测结果以后,苏哈已要求巴勒斯坦当局开棺验尸。她说:“我们必须采取进一步措施,对阿拉法特的遗骸进行检测,以便向整个阿拉伯世界揭示真相……我知道巴勒斯坦执政当局一直在试图找出阿拉法特的真实死因,我们也一直在为此而努力,并且已经找到了大量非常重要的线索。”

  阿拉法特逝世后,遗体被安葬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要想开棺验尸,需要首先征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批准,而要想将阿拉法特的遗骸样本运出约旦河西岸地区,还必须获得以色列政府的首肯。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发言人阿布·鲁代纳4日告诉记者,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要求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调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日前披露的阿拉法特死因新证据。

  鲁代纳说:“没有任何宗教或政治因素能阻碍发掘阿拉法特遗体并验尸。” 【详细】

  当时,法国官员以保护隐私为由,拒绝公开阿拉法特临终前的身体状况和确切死因,令他遭人下毒的传言四起。巴勒斯坦官员一度指认以色列是毒害阿拉法特的幕后真凶,而巴方2005年一项调查排除他死于癌症、艾滋病和中毒的可能。

  按研究所发言人克里斯滕的说法,医学报告描述的阿拉法特临床症状与钋—210中毒不相符,现在无法就这名巴勒斯坦前最高领导人是否遭人下毒给出定论。 【详细】

      阿拉法特曾遭遇以色列特工多次暗杀及其他险情,有来自以色列的轰炸机,有伪装成邮包的炸弹,但每次都化险为夷,这位披着黑白头巾的阿拉伯人神奇般地在四次中东战争和无数次暗杀中生存下来,并正是在他的带领之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斗争成为国际政治中的备受关注的重大事件之一。但是他的晚年却在巴以局势变化中陷入困顿。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说,阿拉法特在中东地区他一直是一个争议性极大的人物,而巴以局势在当时混乱不堪,各方势力进行角逐,以色列恐惧哈马斯极端势力,巴勒斯坦内部各种力量也在博弈较量,这个背景下,即便阿拉法特的死因有新线索,也很难给出一个定论。随着2011年以来阿拉伯世界大变动的趋势加深,巴以局势的不稳定因素也在暗涛汹涌,中东地区面临着最近几十年来一个重要的转折,张晓东认为此时阿拉法特死因出现新说法,可能另有深意。 【详细】

   

      钋是一种非常稀少但是放射性很强的元素,是已知最稀有、也最具毒性的化学元素之一。天然的钋存在于铀矿石和钍矿石中。钋元素有很多种类,钋-210就是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一种,它也可以通过粒子加速器或者是核反应堆进行人工合成。放射专家认为,也只有通过人工方式才能生产出致人于死命剂量的钋。钋-210在被吞咽、吸入和进入伤口后,会对人的内脏或肺细胞造成致命损害。

  钋是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与丈夫皮埃尔在1898年发现,不幸的是,他们的女儿伊蕾娜在一次实验室钋泄漏事故中被感染,并在几年后毒发身亡。 【详细】

       当前阿拉伯也好或者说中东地区也好,面临着最近几十年来一个重要的转折,而且它的政治发展前景也并不是那么确定,包括埃及最近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上台,叙利亚前景的飘忽不定,利比亚国内政治东西部发展是不是会分裂,包括美国收缩在中东地区的力量这一地区的前景会怎么样,包括还有伊朗的核问题等等。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各种力量进行博弈或者表达自己的声音,这个时候阿拉法特之死这个事情重新抖搂出来是不是有这样一些大的背景?
      即便将来可能进行的检测能够证实阿拉法特的确遭人下毒所害,这仍不能说明究竟谁是幕后黑手,不过这一结果有利于真相的最终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