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至1989年出生的一代人,是坐过父辈“28式”单车上学的最后一代;是将喝可口可乐、吃麦当劳当作童年奢侈的最后一代;是狂吃干脆面,集齐“小浣熊”贴画儿的最后一代;是看着“葫芦娃”、“圣斗士”、“七龙珠”直至“灌篮高手”长大的最后一代;是迷恋随身听和成摞的港台歌曲磁带,墙上贴满 “四大天王”、“小虎队”海报的最后一代;是拉过蛔虫,背过“五讲四美”,白天学赖宁、晚上偷打“魂斗罗”和“超级玛丽”的最后一代。我们有过很幸福的童年,计划生育的普遍实施,让我们一直是爸妈的掌上明珠;我们也有过很充实的学生时代,教育的大幅度发展让我们掌握了知识学会了思考。
        但我们也同样是担负着沉重压力的一代,就业率不断下滑,房价物价不断上涨,父母渐渐老去,资源竞争日益激烈...武汉大学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住房、婚恋、竞争压力、人际关系、父母赡养、个人亚健康状况、保险保障等,构成了“80后”青年普遍面临的现实枷锁。对于来自中小城市工薪家庭及农村家庭的人而言,上述压力尤为明显。
        曾经最幸福的80后,现在幸福吗?
 

 

 

        刚过完情人节,路强就失恋了。

        原因很简单,身为“北漂”,他没房子。前女友晓琳说,婚姻虽然是爱情的坟墓,可要是没房子,咱俩的爱情就死无葬身之地。

        房子,这是困扰在27岁的路强心中最大的痛苦。他不光买不起,现在更是连买的资格都没有。毕业三年,没有北京户口,也没有五年纳税证明,房子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调控政策不断出台,新闻每天都在说房价降了,可三万元一平米和两万五一平米对于路强而言,只是数目不太一样,含义都是三个字,买不起。

       现在路强就盼着公租房什么时候能落到实处,总听说这里的公租房开工了,那里的开始摇号了,可实际上他还连影子都摸不着。再过一两年自己的收入超标了,这个念想会不会也落空了?路强想都不敢想。

        在大多数中国人眼里,自己的房子才是踏踏实实的,那才是一个家。什么时候,我才能给心爱的人一个家? [关于房子]

 

   

        分手之后,路强打算把烟也戒了。倒不是为了身体好,而是想省点儿钱。

        以前一块五的牛奶涨到两块三了,泡面从一块八涨到两块七了,房租就更甭提,涨的比火箭还快。什么都涨,就工资不涨。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他看不大懂,专家解释的原因他也不甚明白,不过2011年路强确实感觉到生活质量有点儿下降。

        路强在一家搞IT的私企做技术,不多的年终奖回了一趟老家就一扫而空。给老爸的两瓶酒总要买好点儿的,虽然五粮液、国窖这些顶有名的好酒价格一年比一年高昂,可一年就回一趟家,狠狠心,买!给老妈的羊绒衫,给小妹的金项链...算来算去,不但奖金一分不剩,连下个月的工资都搭进去了。

        对财经金融完全没兴趣的路强,唯一关心的就是CPI,因为他知道,这个看着不怎么复杂的数据,背后代表着他要为自己吃的每一粒米每一叶菜付出多少劳动。[关于物价]

 

 

       不过,给爸妈花的钱再多,路强也不觉得后悔。

        他离开家乡那个小县城快八年了,爸妈总说让他安心工作家里不缺他,可要说父母不牵挂自己,那是假的。两个退休老人,在家里能干啥?也不过是喂喂鱼,养养花。

        每每看到报纸说有空巢老人受不了空虚寂寞跳楼自杀,路强心里就直打哆嗦。拿礼物来尽尽孝心,不过是安慰安慰自己罢了。回想起第一年上大学寒假回家,他看见自己的房间居然还跟从前一样,一书一本都没动,他爸说妈妈每天都要来房间看一眼,谁要动,她都不让。夜里闻着被子上温暖的阳光味道,路强悄悄哭了一回。

        同事铁哥更惨,家是山沟里的小村子,家家要靠庄稼过活,铁哥父母年纪大了,干不动农活,更没什么休闲娱乐,那种滋味,想想都心酸。无论80后是否已经准备好,养老近在眼前。[关于空巢老人]

 

 

       为什么不回老家?路强也说不清楚。

        大城市生活便捷,资源丰富,老家经常有亲戚过来看病,从医疗资源上就看得出明显向大城市倾斜。只是这看病难,放在哪里都一样,大城市医院多医生牛,可半夜就排队还是挂不上号这种事一点也不稀奇;小县城的医生倒是容易约,只是大的手术做不了,小手术还不一定做得好,谁也不敢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

        路强有医保,这也让不少亲戚羡慕不已,没医保的他们很少进医院,看个感冒动辄几百,开个刀两千起,谁看得起?殊不知路强也不敢轻易生病,从早上五点排队到九点,好容易见到医生的面,问诊超不过一两分钟,他经常怀疑医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思维能不能从上一个病人身上转过来。不过是小小肠炎,往往要外科内科CT科看个遍,开出来的药单更是让人咋舌。误时误工不说,路强看着家里那些医生开多了吃不完的药,真是心疼。 [关于看病难]

 

        大到买不买房、回不回老家,小到今天吃宫保鸡丁还是京酱肉丝,路强每天都在做大大小小的选择题。有人说80后活的特别纠结,也许是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路实在太多,而他们将要负担的东西也太重。

        如果房价能再降一点儿,如果物价能再稳一点儿,如果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再平均一点儿...80后们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他们的这些期望,也许正代表着整个社会亟需要解决的问题。

(出品:刘梦/贾璇 中国广播网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