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化妆品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日化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10年,我国药妆的市场销售总额将可能达到约480亿元。巨大的市场前景面前,已有170家制药企业涉足日化品市场,打破了薇姿、雅漾等洋品牌保持的市场主导地位。继保健品、饮料等领域后,中国医药企业大举进军日化市场。但目前药物类日化产品尚无行业标准,很多产品定位介于食品、药品、日化品之间,监管缺失的问题不得不引起大众的关注。到底药妆产品好在哪儿?如何正确的消费药妆产品?这些问题都摆在面前。

    药妆并不是含有药物成分的化妆品,而是按照药物标准生产的护肤品。但我国现并没有药妆的批准文号及相应的生产标准,于是更多时候药妆在我国只是一个概念炒作。中国“药妆”产品的现状:“概念模糊”、“品牌单调”、“监管缺失法律空白”。 

    概念模糊

    记者随意询问了两名导购员“什么是药妆”,她们的回答自相矛盾。一个导购说:“药妆是在化妆品里添了药,能够保障用的人不过敏。”另一个导购则说:“药妆里面绝对没有药,使用者绝对不会过敏。”

    品牌单调

    大家生活中经常能接触到的药妆品牌只有理肤泉、依泉、薇姿、雅漾,且大凡在百货公司销售。虽然近年来也有些小型日本药妆店出现在写字楼密集区,但知晓的人却并不多。而在欧美日本药妆产品却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专门的药妆店随处可见,产品的丰富度也叫人叹为观止,药妆产品还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监管缺失法律空白

    质监局有关负责人直言:“据我国法律体系,不存在既是药又是化妆品的概念。新兴的药妆是一个盲点、空白点。”他建议出台一定的标准,还要有相应的执行机构。“在美国,凡被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认为是含有药物成分的化妆品都属于‘药妆’产品,必须由药店销售。这样的产品必须同时符合药品和化妆品的规定才视为合格。”

    1、瑞士药妆 纯净冰川水

    瑞士药妆想必是世界上最高端的药妆了,它们的高科技成分和丰润的质地都让它们尊贵,以抗氧化防衰老为主打。遗憾的是,进入中国的瑞士药妆品牌屈指可数,喜欢瑞士药妆的杭州女孩多半去香港买心仪产品。

    因为独特的地理优势,瑞士药妆都喜欢用冰川水,冰川水最大的优点是纯净无污染,它对于痘痘、粉刺有安抚作用。

    著名品牌:Declare

    注意事项:瑞士药妆适合35岁以上的女性。这是因为瑞士药妆的营养成分太丰富了,比如拥有半个世纪历史的莱伯妮,它的鱼子精华系列可谓大名鼎鼎,眼霜、精华液等也被认为是抗衰老的最佳产品,底妆中的鱼子粉底也被网络彩妆红人所热爱。

 

    2、法国药妆 药妆鼻祖

    要说药妆的鼻祖,那非法国药妆莫属。温和,适合敏感性肌肤使用是法国药妆的最大特点,法国药妆的主要成分是温泉水。

    著名品牌:薇姿、理肤泉、雅漾

    注意事项:仰仗本土高贵的泉水和风靡世界的精油,法国药妆以超级温和、杜绝敏感著称。和走高科技路线、甚至不惜冒风险的美系药妆相比,法国药妆温得如同一位严谨的皮肤科医生。所以总体来说法式药妆对于敏感脆弱的皮肤来说更为安全,如果想增强皮肤抵抗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你希望皮肤有较快改善,法国药妆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3、日本药妆 花样繁多

    日系药妆总会开发各种新鲜成分,细致全面,成分也较天然。

    日系药妆类使用玻尿酸成分的产品很多,多用在面霜和化妆水中。过于年轻的肌肤不建议用,肌肤有天然的保湿补水能力,过早使用这类产品,尤其高浓度反而是种破坏,体现不了作用,还容易造成皮肤营养过剩。

    著名品牌:KOSE

    注意事项:日系药妆不乏优秀产品,但是日本的东西一个牌子下面又有若干个品牌,产品线拉得太长,一窝接着一窝,繁衍不断,从高端到低端,这款不适合你,这么多产品总有一款可以吧,让人看得有点晕,要买日系的东西,还真要好好地辨别一下,不要拿自己的脸做实验。

    4、美国药妆 先锋精神

    美系药妆的特色就是猛,科技强、见效快,和温和的法国药妆相比具有先锋精神。

    要去皱、去表情纹,美国药妆有Janson Beckett 。另一个知名药妆品牌“修丽可”则是VC领域中的大佬级人物。含有高浓度左旋C是它的特点,强力抗氧化、抗自由基;它独创的CEF组合号称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抗氧化剂;产品胜在精炼,成分简单直接不花哨,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是花的每一分钱都很值。连 Lady Gaga小姐都是它的拥趸。

    著名品牌:修丽可

    注意事项:虽然美国药妆享有见效快的口碑,但也要依个人情况而定,虽然美系药妆的特点就是能在短期内使你的肌肤问题得到改善,但皮肤的改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再好的产品也要使用一段时间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同时还需要与日常生活的作息、饮食相互配合。

      琳琅满目的药妆产品

    消费群尚较小 产品丰富度不足

    大家生活中经常能接触到的药妆品牌只有理肤泉、依泉、薇姿、雅漾,且大凡在百货公司销售。虽然近年来也有些小型日本药妆店出现在写字楼密集区,但知晓的人却并不是很多。相比而言,药妆产品在欧美日本却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专门的药妆店随处可见,产品的丰富度也叫人叹为观止,带有地域特色的药妆产品分别有着各自鲜明的特色。

    药妆市场与日化市场的边界日趋模糊

    近年来,随着我国化妆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药妆市场已开始进入销售额高速增长的阶段。外资药妆企业由于看到我国巨大的市场容量,目前正不断地将其品牌向低端市场扩张;而国内日化品牌则正加大力度向中高端市场进军,之前相对明显的市场边界已日趋模糊。

    外资品牌仍占据国内高端市场 且在向低端市场扩张

  在外资品牌向低端市场扩张方面,以欧莱雅为例,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日化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欧莱雅利用其市场知名度将薇姿顺利打入我国OTC市场之后,又对其药妆产品理肤泉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开发出定位于低端市场的品牌与我国本土药妆品牌竞争。

结语:目前,中国已有170家制药企业涉足日化品市场,打破了薇姿、雅漾等洋品牌保持的市场主导地位。相比较而言,在欧美日本药妆产品却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专门的药妆店随处可见,产品的丰富度也叫人叹为观止,药妆产品还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而我国现并没有药妆的批准文号及相应的生产标准,于是更多时候药妆在我国只是一个概念炒作。中国药妆企业想走得更远,必须尽快走出“概念炒作”的窠臼,提升研发水平,增强产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