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嫦娥”二号将带着13亿中国人的希望与梦想,奔向遥远的太空。 [详情]

 

    早在1994年,我国就进行了探月活动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2004年,“嫦娥工程”正式启动。“嫦娥”奔月,不仅寄托着中国人探秘月宫的渴望,更承载着国人征服苍穹、向往外太空的大国之梦。


    为了这个梦想,千百年来,中国人一直在默默地挥汗躬耕。从楼兰敦煌的飞天壁画,到中国近代的鸟人试验;从明朝官员万户把自己绑在椅子上,点燃椅背上的47支火箭,到29年前,中国专家欧阳自远在0.5克月岩石上的辛勤钻研;再从“神五”、“神六”飞天,到今天的“嫦娥”奔月……中国人一路走来,沉着而充实。

     我们为什么要登月?为何要探索月球?月球对于我们有什么意义?这是许多普通老百姓所追问的问题。即便在科学界,也不乏反对的声音。

    现代人的探月并非是为了满足古往今来对月球的那份好奇,而是带有更多更实际的意义,更会带来看得见的利益。

 

——矿产和能源资源。已经发现月岩中有100多种矿物,其中有很多是地球稀有矿物。有人预计,全世界煤炭还能开采100年,石油70年。核电需要的铀矿,按目前发展速度仅能用50年。如果利用核聚变发电,氦-3是最安全最清洁的能源,然而地球上的氦-3仅有15吨左右,尚不能支持美国半年的用电量。月球上的氦-3最保守估计可供全世界开采500年。

 

——微重力和高真空环境资源。重力只有地球六分之一而且没有磁场的月球,如果生产新型合成材料或生物药品,将会获得混合非常均匀的产品。

 

——研究宇宙和地球本身的最佳平台。极大地丰富人们对地球、太阳系以至整个宇宙起源和演变及其特性的认识,从中寻求有关地球上生命起源和进化的线索。

        …… [详细]

   探月的目的远不仅仅如此。正因月球的探索对人类十分重要,俄、美、日等国也一直没有放弃过对探月工程的尝试和钻研。

     北京时间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左右,嫦娥一号探测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嫦娥一号”(Chang'E1)是中国自主研制并发射的首个月球探测器,主要用于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关物质元素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探测地月空间环境等,工作寿命1年,计划绕月飞行一年。执行任务后将不再返回地球。

 

    嫦娥二号是嫦娥一号卫星的姐妹星,同样由长三甲火箭发射。

 

    由于嫦娥二号的主要任务是要获得更清晰更详细的月球表面影象数据和月球极区表面数据,因此卫星上搭载的CCD照相机的分辨率将更高,达到十米左右,其它探测设备也将有所改进,所探测到的有关月球的数据将更加翔实。

           

                                [点击观看直播:发射现场]

主要任务:
获得更清晰、更详细的月球表面影像数据和月球极区表面数据,为嫦娥三号实现月球软着陆进行部分关键技术试验,并对嫦娥三号着陆区进行高精度成像。

飞行数据:
绕月高度 :100公里;飞行时间 :120小时

携带装备:
月球车;分辨率为10米的CCD相机;“激光眼”
  

相关新闻

[揭秘]“嫦娥二号”携带的各种科学仪器

[模拟]嫦娥二号与月球更"亲密" 约112小时抵月球

[揭秘]“嫦娥二号”卫星择机发射时间如何确定

[答疑]航天专家深度解读嫦娥二号探月八大秘密

[解读]"嫦娥二号"六大疑问 权威专家详细解读

[美图]“嫦娥二号”奔月图

         六项创新与突破:
1、突破运载火箭直接将卫星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

2、试验X频道深空测控技术,初步验证深空测控体制;

3、验证100公里月球轨道捕获技术;

4、验证100X15公里轨道机动与快速测定轨技术;

5、试验全新着陆相机,数据传输能力大幅提高;

6、对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

 

        八大技术改进:
1、开辟地月间“直航航线”,使地月飞行时间大大缩短;
2、轨道更低,距月球表面约100千米,利于精细测绘;
3、执行此次任务的长征三号丙火箭增加了两个助推器;
4、在月面上留下的“激光足印”间距更小,精度更准;
5、携带的CCD立体相机空间分辨率小于10米,数据更加的详实;
        ……
[了解详情]

 

    中国人用自己的飞船实现了飞天的愿望,但离踏上月球这一步,还很遥远,还有很多‘艰难的台阶’要上。”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说。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则认为,我国要实现登月“至少是20年以后的事。”

 

    根据航天专家的说法,中国实现载人登月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即同时具备载人航天能力和月球探测能力。


    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火箭推力不足。我国现役的火箭,近地轨道、地球同步轨道的运载能力分别可以达到12吨和5.5吨,正在研发的“长征五号”火箭,分别可以达到25吨和14吨,可以让无人探测器到达月球轨道后再返回地球轨道,但无法载人。


    相比而言,美国当年登月用的“土星5号”载荷近50吨,计划用来重返月球的“战神5号”,运载能力是“长征5号”的4倍。因此,“长征5号”的主要用途将是致力于空间站建设,要实现登月的话,还需要开发下一代火箭,这个过程可能需要20年以上。


    此外,我国的测控系统还有待完善,宇航员生命维持系统还有待突破,用于登月的飞船与简单的载人飞船有天壤之别,也有待突破,整体科技人才队伍远远不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