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争夺战在法制框架内公开进行

 

在一次次的股票减持中,黄光裕对国美的控制权也在相应地削弱。当一个家族企业开始逐步成为公众公司,掌舵的家族就需要将企业控制权部分让渡给董事会,从一家独大的企业掌控者,向一个企业大股东的角色转变。

 

其中,虽然大股东拥有董事的提名权,但经选举程序产生的董事却要首先服从于“公司利益”,代表整个股东乃至所有利益相关方,而非控股股东。不过在欧美,创业股东的权益也有相关法律制度的保护,如分类股份,将公司股份分成AB股,投票权不一样,可以使得家族在公司的股权或者表决权不被稀释 【详细】

 

罕见争夺或成合规运作典范

 

“这次股权之争让中国的公司看到了在规范法律框架下解决内部权力矛盾的可能,我希望它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的一个积极榜样,推动中国企业在合规运作方面取得进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治乐说。

 

有财经媒体人评论:黄光裕与陈晓的公司控制权之争虽惨烈,但循香港公司法及公司章程未越雷池一步,在当代中国商战中为罕见中之罕见。 【详细】

 

 后国美变局 斗争双方各备退路

 

记者:万一最后这个结果不是你们所想象的,万一最后的表决是不利于你们的,你们下一步会采取怎样的动作?

 

邹春晓:国美的情况就会变得非常糟糕,这是我们创始股东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正如创始股东在8月27号发给国美董事局的函电当中到,如果它的五项动议没有得到通过的话,那它的未上市股份就不会在一个被他不认可,不信任的人的董事会来继续托管经营。

  

记者:如果(股东大会)要是和谐的结果,如果如你所愿,你可以重新布局,把企业做的更好,有没有想过,如何去化解你和黄先生之间的矛盾?如果如你所愿的话,他肯定会很失望。

 

陈晓:就是说这个企业在动荡的过程当中一定会付出成本的。所以动荡是不能我希望看到的,假如说能通过协调把这个动荡减小到最低程度,一定是我想努力的一件事情,当然这个努力,刚才讲过,和为贵一定是有原则的,假如说和没有原则,那就和不了。【详细】

 

民族品牌之殇?

 

相对于网友一边倒的投票,业界人士则更谨慎。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黄光裕胜出,陈晓被撤销职务,身陷囹圄的黄将很难找到可以替代陈的合适人选。另一方面,如果陈晓胜出,黄光裕或会收回国美电器品牌及300多家非上市门店。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兴国说:“如果黄光裕和陈晓一直斗下去,就只能是两败俱伤”。【详细】

 

   结语】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说,结果或许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国美之争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资本文明”。应该说,到目前为止,争执的双方都还在游戏规则划定的范围内行事,没有偏离一家上市公司应有的股权争夺规则。

 

    最后不管双方谁胜谁负,这都是一场符合“资本文明”的争斗,所有的人,投资者,大股东,董事局成员,经理人,公司管理层,都将因此学习并进而熟知这些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而这些累积起来的“资本文明”,将对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从这一角度说,所有的人,都将是这次国美之争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