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确定为“两性与烟草:关注针对女性的促销行为”。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男性吸烟率已达到最高水平,女性开始成为烟草从业者瞄准的目标人群。

   世卫组织“无烟行动”主任贝彻博士也说,虽然现在在全球10多亿烟民当中,只有2亿是女性,而且女性烟民在同性别人群中的比例远远低于男性,但烟草企业正在市场营销方面投入巨资以吸引女性,这种情况在中低收入国家尤其严重。烟草商诱使女性相信吸烟是时尚和解放的象征,甚至吸烟可以保持苗条的身材。在这种市场战略的影响下,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孩开始吸烟。世卫组织的专家还指出,吸烟对于女性健康的威胁非常大。另外,根据世卫的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到2030年时,每年全世界因吸烟导致死亡的人数将达到800多万人,其中将有250万是女性,而且这还不包括死于二手烟的人数。

    吸烟增加了受孕难度
   最新统计显示,在我国3.5亿烟民中,有3000万是成瘾的女性烟民,而且正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由于女性的生理特性和孕育后代的特点,其吸烟遭受的危害较男性更为严重,还带来许多额外伤害。”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教授强调。
   “烟草里面的化学成分会通过血管传送给胎儿。”沈雁英教授解释说,这些有毒的化学物质会对胎儿和孕妇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根据波士顿一个女性健康部门的调查:怀孕期继续吸烟可能会导致早产、婴儿体重过低、羊水过早破裂、流产等。吸烟的孕妇其宝宝体内会有跟她一样的尼古丁浓度,也就是说,在他们出生之后的数天,就要经历一个“戒烟”过程。

     吸烟会加速衰老进程
   “绝经期激素替代疗法能防止更年期提前的妇女患骨质疏松。但如果烟民使用该疗法,它会导致心血管病发作几率上升。”沈雁英教授透露,女性烟民如果使用雌性激素,患心脏病或中风等心血管病的可能性会升高。“如果女人十几岁就开始吸烟,更年期提前的可能性会比一般人高3倍。女性烟民可能会比起其他人早2—3年出现更年期症状。”
    一项研究表明,在17岁前即开始吸烟,或每日一包达20年的妇女40岁以前绝经的可能性增加2—3倍。在任何年龄,吸烟都是使卵巢衰竭的危险因素,因为烟尘中的某些成分对卵泡具有毒性作用,导致卵泡提前消失,或是雌性激素缺乏,这些将导致绝经提前约1—3年。
    早在1928年美国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玻尔医生研究细胞生物学时,便首先提出缺氧可使衰老加速的理论。吸烟导致的长期缺氧状态及体内雌性激素分泌减少而使衰老的进程加速。

    吸烟将导致骨质疏松
    随着年纪变大,大多数人都会患上骨质疏松。每天吸1包烟的女性,更年期的时候骨质会比其他人流失多5%—10%。
  “每位超过40岁的女性都应该每年进行骨质密度扫描。”沈雁英教授提醒道,对于女性烟民,这个扫描更加重要,它确保能给骨质疏松的烟民及时提供治疗。另一种经常在女性烟民内出现的癌症是外阴癌。烟民患上这种癌症的几率会比其他人高40%。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医生通过对41对孪生姊妹的研究证实,吸烟妇女在老年阶段骨质更脆弱,更容易发生骨折。研究显示:骨密度每降低10%,骨强度则相应降低30%,从而导致股骨颈骨折的发生率增加44%。

     吸烟使肿瘤危险增高
    沈雁英教授介绍说,北京医科大学妇产科通过回顾性调查,271例确诊为妇科恶性肿瘤的患者与375例年龄匹配的非妇科肿瘤患者及正常妇女的对照相比发现:吸烟妇女较不吸烟妇女发生宫颈癌与卵巢癌的相对危险度增高,前者为4.4,后者为2.8。
   “家庭中被动吸烟者比无被动吸烟者发生宫颈癌的相对危险度高2.5倍。”他指出,近年来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增加,同吸烟这一环境因素有很大关联。他们对60多万名妇女进行的6年跟踪调查表明:吸烟妇女死于乳腺癌的比例率比不吸烟妇女高25%;而且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间越长,妇女死于乳腺癌的危险越高。

     吸烟让身体机能下降
    65岁以上吸烟妇女与不吸烟者和戒烟者相比,其肌力、敏捷、协调等12种身体状态指标较差;日平均吸烟12支者,几乎每项指标都明显降低。吸烟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特别是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长期吸烟影响行走及运动功能。研究还显示:老年人戒烟后,健康状况将得到改善。
   不仅吸烟者患肺癌、喉癌的几率高于不吸烟者,吸烟还可能导致智力衰退、中风、白内障等疾病。另外,二手烟对人们的危害更引起了大家的重视,有研究表明,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几率比常人高6倍。

北京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241个公共场所设控烟海报
    5月28日上午,北京市爱卫会与西城区爱卫会联合举行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意在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深化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和控烟工作,进一步保护妇女、儿童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了广泛宣传烟草烟雾的危害,进一步开展控烟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卫生部、全国爱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第23个世界无烟日活动及相关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北京市爱卫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宣传和监督检查的通知》,提出以控烟履约为契机,大力开展烟草烟雾危害和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详细>>> 

无锡边检站开展“抵制烟草 关爱健康”活动
    2010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3个世界无烟日。本次无烟日的主题是“性别与烟草—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近日,江苏无锡边检站开展了“抵制烟草关爱健康”活动,通过讲解吸烟危害、传授禁烟方法、发送短信提醒等多样化手段,提醒广大官兵及其亲属远离烟草,健康生活。详细>>>

 

西藏开展创建无烟校园和医院活动

    在“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2000余名西藏在校大学生和百余名医务工作者27日下午在拉萨开展创建“无烟校园”和“无烟医院”活动。

    在当天的活动中,西藏大学医学院院长欧珠罗布向大学生和医疗工作者发出“远离烟草、守护健康”的倡议,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医务工作者的积极响应。西藏大学医学院大一学生赖涛表示,拒绝烟草,创建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是每个当代大学生不可推卸的责任。西藏大学附属拉萨医院次旦卓玛医生倡议广大医务工作者,应以身作则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树立医务工作者良好的职业形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