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卫健委透露,我国注册护士总数已在2018年底超过400万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比近70%,整个护士行业正在迅速发展。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目前而言,我国的护士仍有300万缺口。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逐渐加剧,加之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护士执业资格证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执业证书。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是成为一名护士的必经之路,而考试难度的变化则成为了大家每年备考的焦点。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已推迟,考试难度会增加吗?考生应该如何应对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正保医学教育网的相关专家。

  考试难度必然增加,越早考试越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国家医疗制度的逐步完善,护士的培养方向也不再是为考而考、填补空缺,而是选拔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病患与提升国家的整体健康水准。这就决定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难度必然逐年增加。

  未来,我国对护士的执业要求为高素质、高水平、高外语能力。为了达到这三个标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进行了多次变革,不仅题量变大,进行同批次全抽题制,还增加了人机对话考试、图片题、视频题等侧重临床的考试试题。当考试题目和考试方式越来越灵活,不再单纯地照本宣科,而是结合临床案例,考察灵活运用,脑速和手速的比拼更加惨烈。在考试中,甚至会出现一些超纲题,令考生猝不及防。

  不仅如此,近年来,大专、本科学历护士的比例增长很快,已逐渐成为我国护士队伍的主体。今后,随着国家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普及,这个比例还将不断提高,考生学历水平的提高,客观上给人才选拔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增加考试题目难度系数,会更加快速、准确的遴选出高质量人才。

  正保医学教育网芦然老师表示:“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难度增加显而易见。在国家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编制,实施合同制管理之后,护考就变成了一个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公平竞争的考试。当考生基数越来越大,可选拔的人才变多,考试题目就会越来越灵活,对于那些死记硬背的考生来说,自己备考通过的可能性不大,而这部分考生有相当大的占比。考生需要调整备考模式,尽早开始备考,越早参加考试,通过的概率就越高。”

  考试延迟,实现弯道超车

  根据中国卫生人才网官方通知,2020护士考试推迟到何时考试尚未确定。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考试时间至少会推迟2-3个月左右。这是考生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正保医学教育网的唐越老师指出:“对于2020年的护士执业资格考生而言,考试难度增大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不妨趁着考试时间推迟,抓住机会,好好准备,争取尽快通过考试。”

  在《2020护考延迟,如何利用机会高分逆袭?》公开课中,唐越老师不仅给考生列举实战分析,还为考生提供了科学制定备考计划的方法,克服备考瓶颈的具体措施等,使考生可以有效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