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 | 教育频道

书法艺术渐沦为中国人的鸡肋?!

2013-02-28 21: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如果你有提笔忘字的情况发生,那么你已经或者即将成为“失魂”的中国人! 走在熙熙攘攘的喧嚣大街上,有多少商店招牌不是千人一面的印刷字体?你是不是只有在签收快递或者刷卡消费,或者在银行办理业务的时候才握笔写上几个字?过年回家,是不是贴在门口的春联早已不是手写的儒墨?取而代之的却是方方正正的印刷字体。书法到底有没有完全淡出我们的生活呢?纪凤翔老师从书法的功能方面来解答了这个问题。

  纪老师讲到,书法拥有实用功能和艺术功能。钢笔取代了毛笔,电脑的使用和普及又冲击了钢笔,随着科技的发展,中国书法的实用功能和价值大大削弱甚至趋于消失。中国书法在当代社会不再以实用的书写形式出现,主要呈现的是艺术功能。他说中国书法作为汉字的书写,自古以来在知识积累、国家管理、信息传播、思想交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功能。书法既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一项基本技能,又是社会各阶层所欣赏和收藏的对象。当下,书法的实用功能大大减弱,使得其审美功能得到极大彰显。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孕育了书法,书法反过来也滋润和教化着中华民族,书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符号,承载着民族精神,生生不息。

  从今天开始,哪怕挤出一个小时,放下手中活,抛开沉重的包袱,静下心来,手执湖笔,蘸研儒墨,让你在行云流水中,体味“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况味。

责编:赵龙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