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陕西教育巡礼 > 陕西教育新闻

以人为本 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
----中广教育专访陕西省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

中广教育 2011年04月13日 10:3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嘉宾简介】:张克强,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4月出生于陕西三原县,研究生学历,特级教师。历任三原县南郊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工会副主席,西安中学教学处副主任、主任、校长助理等职。2005年4月—2009年12月担任西安中学副校长,分管教学系统工作。2010年1月6日起任西安中学校长。曾荣获 “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咸阳市跨世纪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育厅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研发中心及陕西师范大学教育资源研发中心专家组专家。

陕西省西安中学校长  张克强

陕西省西安中学校长  张克强

  中广网陕西4月13日消息 “为学生终生发展负责”,这是陕西省西安中学一直努力的目标。昨日,记者来到西安中学,对校长张克强进行了采访。

  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记者首先有社会普遍比较关注的学生素质问题向张克强校长提问。张校长表示,西安中学始终把学生的素质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说到素质教育,张校长显得很有话说,他引用了一句非常通俗的话“要成才,先成人”。他说,一个学生,在学校的表现除了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学校对学生自主性的培养尤为重要。而西安中学的育人目标正是力求培养出具有“文化素养、开拓精神、国家意识、国际视野”的新一代优秀的社会接班人。在“文化素养方面”,学校不定期举行课本剧展演以及经典诗词诵读比赛,完全交给学生,由他们自己排练,自己准备服装,再在学校进行评选,这让学生对本国文化有了更深厚的认识和理解,对国外文化也欣赏借鉴。而“开拓精神”,由学生自发组织各种各样的社团,有科研型的,益智型的等等。社团的组织领导都由学生全全负责,这对学生责任感,集体荣誉感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说到“国家意识”,张校长介绍说,学校给学生提供平台,让他们思考当前社会最热点的问题,从自身出发,共同探讨可行的应对措施。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上,学校有“模拟联合国”,让学生在其中通过对其他国家政策、经济等各方面的了解的同时,形成一个国际化思维。除了以上这些,当今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社会焦点之一,西安中学会开展心理讲座,近期就会请到著名心理专家汪齐声给全校师生做报告。让同学们通过学习提高心里承受能力以及社会交往能力,为他们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而做好准备。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