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4%

2018-05-06 09:45:00来源:光明网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5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4%,部分东部地区已启动无线教育城域网,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日益普及。教育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培育推广计划”培育的75个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区域和学校案例同时发布。

  2014年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联网运行,动态纪录入学、就读、流动等信息,有效提升了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服务水平。

  2016年教育部启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培育推广计划”,旨在培育一批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案例,此次公布的75个示范案例包括23个示范区域和52所示范学校,入选的示范区域信息技术应用的主要成效体现在教育资源和师资均衡两方面。而示范学校的亮点则是课程建设和优化学科教学。将信息技术融入课程建设包括融合传统学科形成研究性学习专题课程、研发拓展性特色课程和基于技术重构现有课程体系等。

  据了解,在区域示范中占比最高的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这一特色在学校示范中体现并不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可能的原因是示范的学校属于当地技术应用基础较好的学校,他们已经过了建设与共享校内优质教师资源的阶段,更多地去尝试其他应用亮点。但是值得思考的是,在区域层面上推进资源共享,也需要区域内优质学校的广泛参与,如能得到学校的积极响应,区域内推进本地化优质资源的共享会更有效果。

  本届活动的主题是“信息技术推动基础教育教与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展示本区域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之外,还有优秀课堂教学案例展示、40家高新技术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解决方案展示。

 

编辑: 方婧

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4%

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5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教育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培育推广计划”培育的75个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区域和学校案例同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