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首页推荐 > 教育推荐

央广网

熊孩子暑期任意“撒欢” 各展馆设备很受伤

2016-07-24 09:29:00 来源:钱江晚报

  鼓上的大裂缝。詹程开/摄

  高温来袭,放暑假的孩子们可以去哪里撒欢?

  除了少年宫,各种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也是人气最旺的地方。不过,暑假还未过半,不少展馆的负责人就开始吃不消了——场馆里的各种设备坏了又坏,修了又修。熊孩子们一阵“扫荡”之后,这些地方都需要“灾后重建”。

  文明体验,对这些“无敌破坏王”来说,真有这么难吗?

  科技馆成了避暑纳凉地

  熊孩子不看说明直接乱拍

  昨天早上,钱报记者来到西湖文化广场。还没有到开馆时间,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和省科技馆的门口,已经有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在阴凉处等候了。

  “这么热的天,带孩子来这里,消磨时间还能学到知识,挺好的。”市民陈女士一边说着,一边还要看管8岁的儿子,毕竟是男孩,一刻不消停,这里摸摸那里看看的。

  甚至还有爷爷奶奶带着小孙子小孙女,天天到博物馆、科技馆来避暑的。

  到了开馆时间,孩子们都兴奋起来,过了安检直接冲向感兴趣的项目。家长们有的跟着,有的则坐在场馆的空椅上,看手机、聊天,随便孩子怎么玩。

  省科技馆里光线相对暗一点,每个项目都需要亲自操作体验。不过,记者观察发现,很多孩子都不看一旁的操作指南,一上来就随意触摸,拍打一番,先来个亲密接触。

  在“航海”项目中,没有工作人员在“船舱”中,两个男孩随意掌舵,随意按钮,家长就在舱外坐着。

  “模拟帆船航行”的设备前,一名小孩直接坐上操作台,把帆船模型高高举起,再重重砸在钢化玻璃做的“海面”上,声响很大。一旁陪着的家长只是看了一眼,没有吱声也没有阻止。

  还有个六七岁的男孩一路“走马观花”,在每个设备前都会停下来摁几下,如果设备没有反应,他就继续下一个项目。

  场馆内设备损坏率很高

  不文明体验是重要原因

  钱报记者原本想全部体验一下科技项目,但是好几台设备都贴着“暂停运行”的指示牌,而试过的几个项目,体验感也不好。比如,利用虹膜和掌纹可打开大门的项目中,按照规定采集虹膜和掌纹,但是屏幕中的木门就是打不开。附近也没有工作人员前来指导。

  在模拟太空舱中,控制方向的摇杆可以动,但是显示屏坏了。测反射神经的设备,无论怎么操作,都没有反应。无弦吉他也弹不出一个音来……

  特地从青岛带着孩子来杭州过暑假的唐女士,表示对科技馆非常失望。“原本期待还挺高的,感觉应该还有很多可以体验可以玩的,但是来了之后才发现,很多器材根本不能用……浪费时间。”

  对于馆内的设备损坏,浙江省科技馆副馆长杨英也表示很无奈,“不仅仅是我们馆,全国的科技馆都面临着设备维修率高的问题,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这些设备需要动手去尝试,互动性很强,时间久了之后,也会老化,所以损坏也是正常的。”

  设备损坏率高的问题在暑假这个高峰凸显。杨英表示,除了和人流量的增多有关外,和不文明使用也有一定关系。“我们有工作人员在一旁指导,但是孩子一多,也管不过来,一些不文明现象也是有的,我们只要看到就会劝阻的。”她也在此呼吁,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希望可以根据说明来操作,爱护公共设施。

  加大修复频率增加巡视次数

  展品维护进入“暑假模式”

  昨天下午,另一路钱报记者来到位于滨江区的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不久前重新装修过的“儿童天地”展厅,一直都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但工作人员说,来的孩子比较多,展厅内的展品和设施也经常会遭到破坏。

  在展厅中,有一个“田园历险”项目,设计的是一片菜地,上面栽种着仿真的小树,瓜果,蔬菜,主要目的是加深孩子对瓜果蔬菜以及害虫的认知。但不少向日葵,还有茄子等瓜果都已经掉在了地上。“原本都是长在树上的,但是一些调皮的孩子会把果实拔下来,打闹取乐,有的还用来投掷。”工作人员说。

  受伤的不仅只有这片菜地,旁边的一面用来敲打的大鼓,已经出现了一条长长的裂缝,工作人员说:“这是大孩子用脚踢出来的。”

  此外,“扬帆起航”项目中的一艘帆船,船身也遭到了破坏,只剩下一张帆孤零零地挂在上面,“动画配音”区域的话筒,常常被小朋友们莫名地折断。

  正带着孩子参观的家长吕女士说,她来过这里好多次,也看到过熊孩子破坏设施的情况。“有时候,家长带着孩子过来,就让孩子自己一个人去玩,他们就坐在一旁顾自己玩手机,我觉得这样不好,我是每次都牢牢跟着孩子的,有时候孩子不懂事,我们做家长的就要给孩子引导和劝阻。”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馆长吉京杭告诉记者,这个月因为赶上了暑假,和上月同期相比,低碳科技馆的参观量增加了22.48%,不但总量多了,来的时间也相对比较集中,再加上还会有一些夏令营的团队过来。“我们现在每个展厅差不多有3-5名工作人员,负责对游客进行引导和劝导,游客少的时候一般都没问题,但是游客量一大,就不太顾得过来,所以还是需要家长多多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在参与互动的同时,爱护设施和展品。”

  吉京杭说,现在,到低碳科技馆来参观的主要以3-15岁的孩子为主,一般来说,越受孩子们欢迎的展品,孩子们越容易操作的项目,损坏率就越高。

  目前,低碳科技馆对展品的管理和维护上,也是进入了“暑假模式”,和平常相比,每天巡视的次数增加了一倍,同时,对于遭到破坏的展品,也加大了修复的频率。

  熊孩子的任性,并非个别现象。

  5月底,某教育机构在宁波鄞州万达广场做活动,工作人员花了3天用上万块乐高积木拼了一个高将近1.8米的尼克狐,价值10万余元,并用绳子隔离,挂上禁止触摸的标志。但展出一个小时之后,作品就被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推倒了。

  孩子的问题,其实都是家长的问题。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认为,孩子的不当行为,和家长有直接关系。孩子的控制能力差,下手不知道轻重,公共财物意识薄弱。家长应该加强教育。“在家本就是山大王的孩子,出门会很讲礼貌吗?不会的,这种事情是在各种细小的事情上体现的。”周主任建议,在孩子3岁的时候,家长就可以灌输规则意识了,性格脾气能在一定程度得到修正。

  一位刚带着女儿从纽约和华盛顿特区旅行回来的妈妈,在参观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之后,除了为展品震撼之外,对当地人的行为举止也感慨万分——

  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很多展示品就这么真切地展示——没有玻璃罩。观众们屏息凝神,感慨人类艺术的结晶,更不会随便触摸。每个人都是轻声细语,如果有小BABY突然哭闹的话,家长也会安抚宝贝,并对只有几个月大的孩子做出“噤声”的手势。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中,展示着各类飞机、火箭、导弹、宇宙飞船及著名飞行员、宇航员用过的器物。对于这些真品,观众们同样秉承“只远观不亵玩”的观念。志愿者们经过严格培训,对设备、展品非常了解。他们会主动引导孩子操作体验设备,对于不明白的现象也会进行解释,让孩子明白其中的科学。

  这位妈妈说,在美国博物馆的亲身体验,给女儿上了一堂生动的文明礼仪课。

编辑:李尚

关键词:熊孩子;孩子的问题;孩子会;家长;设备维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熊孩子玩烧蚂蚁把家烧没 现场断壁残垣一片废墟瓦砾遍地

2016年7月19日傍晚,广东佛山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由于火势太大,房屋受损非常严重,起火房间已烧成一片灰烬。有知情人透露,房屋起火的原因疑是小孩在家中玩烧蚂蚁。

2016-07-22 14:55:00

惊!“熊孩子”玩手机花掉10万元 儿童“剁手族”?

(图/视觉中国)  过度上网对小孩的视力有影响。据报道,日前,广州一名小学生放暑假在家上网玩游戏,并购买了游戏装备,其母亲的信用卡被“偷刷”了3千多元。”  然而,与“年满6岁可成为小消费者”相对应的,是广州11岁男童暑期沉迷手游刷走妈妈账户3800余元的消息。

2016-07-21 08:04:00

4名“熊孩子”恶搞警车 手持香烟挑衅侮辱

4名“熊孩子”恶搞警车 手持香烟挑衅侮辱,湘潭4名小伙爬到警车上恶搞拍视频,并添加挑衅话语,将视频上传网上,结果被“请进”派出所,其中一人被行政拘留10天。

2016-07-15 11: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