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中式教学”训哭英国学生 眼保健操引进课堂引好奇

2015-08-05 08:52:00 来源:广州日报

  三位中国老师和他们的英国学生。

  英国顶级中学设“中国实验班” 5名中国老师教学4周 学生让中国老师抓狂

  英国“中国实验班”情况——5名中国名师承担教学任务;全天作息安排与中国学校相同;所有课程由中国老师上。

  四周下来,英国学生的举动让5名中国教师“抓狂”,无力控制课堂局面。同时,英国学生也对“中式教学”充满抵触,课堂吃东西,第二周逃课……许多人甚至被中国老师训哭。

  广州日报讯 拥有1600名学生的博航特学校是英国汉普郡一所顶级中学。该校最近开设一个由50名学生参加的“中国实验班”,邀请5名中国中学老师进行为期4周的“中式教学”实验。

  结果,5名中国老师明显“水土不服”,英国学生的举动让他们“抓狂”。与此同时,英国学生也对“中国式教学”充满抵触。

  完全照搬“中国教学”

  据英国《每日邮报》称,“中国实验班”不仅全天作息安排和中国学校相同,所有课程也都由中国老师来上。5名中国老师需要教导“中国实验班”50位年龄在13至14岁的英国学生,而博航特中学的其他学生则跟往常一样,由校内英国老师教导。

  4周后,两组学生分别进行数学、自然科学的考试,看哪种教学方法更有效。为确保实验效果,5名中国老师都是从中国精挑细选出来的。博航特中学希望这些老师英国上课时,能用中国传统教学方法。为此,中国老师甚至将保护视力的“眼保健操”引进英国课堂。当然,每天早上也有升旗仪式。

  老师们很“抓狂”

  然而,教学实验从一开始就让中国老师们大跌眼镜。在纪录片中,一名学生站在教室后面,公然为自己泡了一杯茶。教室里立即变得嘈杂而失控,正在教自然课的老师试图控制局面却显得无能为力。事情的“罪魁祸首”是14岁的杰克,他抱怨上12个小时的课却没能喝上一杯茶,认为这“侵犯他的人权”。

  有一次,自然科学老师杨君(音)正在上课,一个女孩在课堂上突然大哭着跑出教室,原因竟然是这个女孩得知她的偶像、英国歌手泽恩·马利克宣布退出乐队。“有人在聊天,有人在吃东西,有人甚至在化妆。”

  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校长李爱云(音)说:“大约有一半学生能够尽力跟随我的节奏。至于另一半,谁知道他们在做什么?我不得不控制自己的情绪,否则就要疯掉了。”

  体育课逼哭英国学生

  英国学生也感到很“委屈”。大多数学生——甚至是那些成绩好的学生,都未能跟上数学老师邹老师的课程。

  一些学生甚至无法接受中国老师教的英语语法概念。“我很吃惊,他们竟然没有太多英语语法知识。”李爱云说,“中国学生掌握的语法知识就好很多。”“我不在乎谓词和动词。”一名学生说,“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个?”另一名学生反问道:“我们都会说英语,不是吗?”

  就连体育课也出现问题,两名英国学生无法承受中国式体育课的“高强度竞争性”,居然哭了。

  到第二个星期,许多学生就开始在最后的自学课上逃课。

  英国广播公司(BBC)对这一实验进行了全程跟拍,纪录片于当地时间8月4日播出。 (阿南)

  英国网友力挺中国老师

  认为太多英国孩子高福利家庭长大 没有抱负不奇怪

  对于英国学生在课堂的种种表现,一位名叫魏照(音)的老师认为是英国高福利制度造成的,这种制度使得学生缺乏雄心并且纪律涣散。“即使他们(年轻人)不工作,他们也可以得到钱,所以他们根本不担心生活。”

  魏老师说:“但在中国,每个学生都知道,只有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将来才能赚钱养家。”

  高福利毁了英教育?

  在赴英的魏老师看来,“如果英国政府削减福利,这些年轻人将被迫去工作,很快他们就会看到情况大不同”。

  杨老师则质疑英国学校的教学大纲,她说:“在英国,老师用不同的教学大纲去应付不同的学生,但在中国,就只有一个教学大纲,要么适应,要么淘汰。在中国,你只有努力去追上课程进度。”

  史端乔校长并不赞同中国老师的教学方法,他认为自己的学生并不像中国老师所描述的那么懒散。“如果老师在课堂上不尊重学生的话,那他肯定会遇到问题。”另外,史端乔也不认为高福利制度会导致学生缺乏进取心。

  然而,有一些英国网友显然更赞同中国老师的说法。

  其中一位英国网友的话颇具代表性:“我赞同他们绝大多数的观点,不过我也相信不同的教学大纲适合培养不同的能力。的确,现在有太多的孩子是在‘福利’家庭里长大的,生活太好,没有抱负并不奇怪。” (阿南)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课堂;眼保健操;英语语法知识;谓词;教学实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