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大学生创业为何中意“送外卖”?“基础型”更易生存?

2015-07-21 08:26:0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智联招聘公布了一项调查显示,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最流行的并非科技、金融等高技术含量项目,而是“送外卖”。大学生创业缘何热衷于“送外卖”、“卖水果”或做“餐饮”?为何大学生创业倾向于选择技术含量低、含金量低的项目呢?

  记者近日就此问题采访了大学生创业者、高校创业孵化基地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创业指导老师,共同谈谈大学生创业项目。

  创业热情高、成功率低

  2014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总数达到727万,比2013年增加28万,不少大学生纷纷走上创业道路。据智联招聘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一年以前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占比为3.2%,现在增长到6.4%,数据明显提升一倍;另外,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最流行的并非科技、金融等高技术含量项目,而是“送外卖”,有60%多的大学生认为,如果他们创业,这将是自己的首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中,大学生创业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学生拥有发散自由的思维、天马行空的创意点子,一些大学生创业成功案例深受大家好评,像王锐旭——这位获得李克强总理接见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创业学生。但像王锐旭这样成功的大学生创业案例毕竟是少数。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人数虽然不断攀升,但是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却不高,而据《中国企业报》报道,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1%左右。总的来说,大学生的创业现状创业项目中,最流行的并非科技、金融等高技术含量项目,而是技术含量、门槛比较低的创业项目,另外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比较低。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基础型;项目;创业项目;创业团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