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调查:大学生获取资讯 八成以上来自朋友圈

2015-01-31 09:03:00  来源:钱江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距离2011年1月21日微信推出刚好有4周年,造就了一大批“低头族”。最爱用手机的人群之一——大学生们在微信上都玩什么呢?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在省内在校大学生群体中做了一个调查,发放了150余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29份。调查发现,74.4%的同学使用微信时间超过1小时,一半人每天使用时间超过3小时。

  平时你如何获取信息(是道多选题,以下问题同)?“微信朋友圈”以111票高居榜首;通过QQ的占据了66票,60人选择通过网络了解资讯。

  他们都在利用微信干什么?选择“结交新朋友、联系老朋友”的学生有101人,所占比重最大,其次是娱乐消遣。很多大学生说,只要用用微信,基本能够满足自己社交需求了。

  大学生都关注些什么号?“娱乐休闲”以84票高居榜首,其次是新闻资讯和校园类,均有72人选择,知识教育类有37人选,名人公众号有25人选。

  不同年级学生,选择也不一样。大二大三的学生,在选择知识教育类订阅号时,往往以自己的考证培训、通识知识为主。

  大二学生李嘉说:“网上信息也是真伪难断,我们低年级学生接触的专业知识也不算深,所以还是多看专业书和期刊为主。如果有老师推荐的公众号,我就会去关注。”

  而毕业班学生在选择时更注重与自己将来的职业相关了。大四女生小姚已经在一家媒体实习了。在她的手机里,足有百来个订阅号,教育新闻类的占了一半多。“这些都是实习后关注的,要了解热点话题,也算是多学习借鉴嘛。”小姚说。

  几乎每位大学生都关注本校园的订阅号,有的还不止一个二个,如学生工作部门号、后勤服务中心号、教务部门号、专业所在学院号……“有些是学校要求关注的,像教务处的是自己主动加的。”一位同学说。

  《2013—2014中国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显示,当下手机终端用于学习的使用率已经超过80%。而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大入口APP,用户数量早已经超过了6亿。

  然而调查发现,大学生对微信的学习功能认知度却偏低,使用也较少。“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号,就一两个吧。”浙江工商大学大二学生钱婕的说法代表了大多数被访者的观点,“学习,还是用电脑比较好,手机就是娱乐用的。”

  “其实我们很希望任课教师能够开通订阅号用于教学,这样就能随时跟老师进一步交流。”浙江工商大学学生项鑫收藏的一个订阅号叫“味觉改变生活”,这是该校食品学院一位专业老师在经营的号。“会定期推出同学眼中的地方美食,讲述与饮食有关的故事、哲理、思考。关键是,现在还能预约到他们的实验室DIY美食呢。”

编辑:安红丽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