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热卖 一千字50元成交兴旺

2014-08-25 08:07:00  来源:羊城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正如火如荼进行,而开学后,几乎所有学校都会要求学生上交一份盖章证明和一份几千字的报告,用以证明参加暑假社会实践的成果。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大学生把社会实践当作一种负担,部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不只是走形式,甚至已逐渐变质。

  一千字50元成交兴旺

  在淘宝网,记者输入关键词“社会实践报告”,很快就搜到377家店铺。其中一家旺铺,6天就有149笔的成交记录,在近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一般的店铺也有10到20笔的交易量。

  记者以学生身份,联系上淘宝的一名卖家,对方表示,代写流程很简单,只需填写一份约稿单,把姓名、实习地点、时间等具体要求交代清楚,付一半的定金,即可让写手进行写作,“一般3至5天就可以收到样品”,卖家表示,论文、文章、可行性报告、实习证明都可以。

  问到价格,卖家声称,1000字收取50元,如果3个或3个以上一起,另有优惠。对于大学生最害怕的重复率问题,卖家称自己的文章都是原创,并不存在重复的情况,“如果审查发现不足之处,在不更换题目和增加过多字数的情况下,免费修改,直到通过”。

  除此之外,也有学生直接选择在网上盖章。搜索网络,不乏“盖社会实践证明章”的卖家,价格大多在人民币10到30元不等,个别店铺的暑期成交数量已达五六百条之多。

  暑期过后要大四的罗同学就通过淘宝买了这样的一份实践报告。小罗告诉记者,自己准备考研,暑假时间都要用来复习。但学校规定,有两个学分必须通过实习来获得,修不满学分则不能毕业,“为了完成任务又不耽误时间,在网上买一个是最方便快捷的。”小罗说。

  受益才会真正感兴趣

  “去社区打扫一会儿卫生,就可以得到一个章。”“我的实践盖章一直都是父母帮忙盖的。”“没有实践过,别人出去实践,自己挂名在他们队伍里,然后跟着他们盖章就行了。”面对如何解决社会实践的盖章问题,不少同学均“实话实说”,选择“走捷径”。

  近年来,为了增加社会实践的多样性,不少高校组织了学生奔赴农村或进入各行业进行社会实践。但由于都是去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进行实践,很多同学大一去过之后就不愿再去。“特别不愿意去农村,受不了那个苦。”参与过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的黄同学说。

  针对学生这种靠盖章来应付社会实践的行为,记者采访的杭州几所高校的老师都坦承:情况确实存在。“往年也查到过,但很难真正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

  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团委书记赵鹏认为,提高学生参与的兴趣,关键在于要让他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真正受益。

编辑:赵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