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晒晒身边的特色专业:90后绣哥玩转针尖“芭蕾”

2014-07-02 14:39:00  来源:长沙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从湘绣设计与工艺专业毕业后,蒋桐万和同学一起开了一个店,专门从事湘绣创作。李哲 摄

  坐在窗前,捧起绣绢,拿起针线刺绣……从古至今,这样心灵手巧的女生不知打动了多少宅男的心。在湖南,却有10余位同样钟情于刺绣的90后热血男儿,他们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传承人刘爱云大师为师,在大师手把手的指导下,每天穿针引线,成为中国首批湘绣“绣哥”。在女性一统天下的湘绣世界,“绣哥”们有着怎样的故事?本期“晒晒身边的特色专业”,本报记者就带你走近这个专门培养“绣哥绣女”的专业——湘绣设计与工艺专业。

  励志“绣哥”创业开绣庄

  描稿、配线、上绷、刺绣……在靖港古镇,游客们常会被一个蹒跚的身影吸引,他时而端坐于绷架前低头绣花,时而起身为顾客介绍作品。这个小伙子名叫蒋桐万,来自永州,是中国首批湘绣“绣哥”中的一员。蒋桐万的童年少年时代几乎在不停歇的手术中度过,两岁时他患上了重病,全身瘫痪。焦急万分的父母卖掉了家里所有能卖的东西,包括房子,并借了大笔高利贷为蒋桐万治病。一次次手术并没有控制住他的病情,父母开始带着他南下打工挣钱治病。14岁那年,他终于可以勉强站立起来了。“虽然我的腿脚不好,但我能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2010年高中毕业后,蒋桐万选择了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设计与工艺专业,这是一份坐着上班的职业,这能让他靠自己的双手闯出一片天,实现自己的价值。据介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2010年共招收11名男湘绣学员,这批90后学员被誉为中国首批湘绣“绣哥”。

  “很吃力,绣到中途,我差点想放弃了。是老师和同学们不断鼓励我,我才坚持下来。”蒋桐万介绍,老师分给他的第一个任务是绣一幅《忘忧草》。第一次听说“明暗交界面”,第一次拿画笔,第一次真正拿起绣花针……在课堂上,蒋桐万有了很多“痛苦”的第一次,体会到刺绣的不容易,每天周而复始地工作,刚开始觉得很乏味。为了绣好这幅作品,蒋桐万整整花了3个月的时间,“不过对这幅作品,我真的很有成就感,也真切感受到了湘绣的魅力。”去年9月,望城靖港古镇上,蒋桐万和大学室友黄进煜合伙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绣庄。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