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不少孩子用拍题神器做作业 家长老师表示强烈反对

2014-07-31 08: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这些解题软件只要你拍照上传题目,很快就能得到答案,有老师表示,这是将抄作业从线下搬到线上

  这个暑期,一批能够帮助学生完成暑假作业的手机APP软件火了起来。马上念初二的诚诚不到十天就完成了暑期作业,吃惊的妈妈事后发现,原来是诚诚手机上安装了两款拍题神器,这让她觉得有点发愁。

  拍题神器速成作业

  诚诚在主城一所中学读书,前几天,他告诉妈妈,暑假作业完成得差不多了,这让诚诚妈妈很高兴,答应抽时间带他到广州去玩一圈。

  但过了两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妈妈却在诚诚的手机上发现了两款拍题神器,从使用记录来看,诚诚用的时间不少。虽然诚诚否认自己是在神器帮助下完成的作业,但妈妈始终放心不下。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在某中学校的班级QQ群里询问,有4个人明确表示自己曾使用过拍题神器,有5个人表示听说过但不曾使用。

  小张上初三,他说自己长期使用某款拍题神器,多数试题十分钟内就能得到答案,又快又方便。

  小张表示,暑假期间这些软件使用尤为频繁,除了解答难题之需外,有些同学会利用拍题神器速成作业,“有时实在懒得做,把题干脆往软件或网站上一输入,就有答案了。”

  不过也有学生表示,如果单纯使用软件得出一个答案,那有抄作业的嫌疑,“不太能接受。”

  相关应用很多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在苹果手机AppStore里搜索“拍题”,出现多款解题软件。这些软件可以免费下载,安装后只需把题目拍下来上传,很快就可以收到其他在线用户给出的答案。

  在AppStore里,这些解题软件备受欢迎,热门的几款下载量都超过了一万,大多数用户在使用后都给出了五颗星的好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记者下载了一款解题软件。这款应用程序的简介中写着“语数外、物化生、政史地,全部包揽”。

  记者上传了一道今年重庆高考数学题,仅过了三分钟就收到答案。一位名为“俊芳老师”的用户提供了详细的解题步骤,答案也与网上搜到的正确答案一致。

  之后,记者又如法炮制,上传了一道较为复杂的高考地理选择题,这次却没能在五分钟内得到回应。十五分钟后,用户“小虎老师”回复了答案选项,没有提供具体的解题思路。

  而另一款软件,上传的7道填空题目中,只有一道题给出了解题过程,其他题目只有答案,没有过程。

  家长老师都很反对

  针对拍题神器受热捧的现象,几乎所有家长、老师都表示反对,他们担心学生长期使用这类“神器”会影响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家住沙坪坝的黄女士说,她最痛恨读小学的女儿抄作业,“以前抄作业还必须到同学家里去,如今有了互联网,抄作业可以直接使用答题软件,这会更加助长她们抄作业的心理。”

  市民马先生认为,解题软件弊大于利,在很大程度上是帮助学生们投机取巧,“有了答案,一些学生抄上去就完事了,应付作业。”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中小学老师,他们均表示不支持这样的软件应用,认为多数学生都不能正确使用拍题神器,这样的软件无异于帮助学生应付作业。

  巴蜀小学田冰冰老师认为,目前这种拍题神器是将抄作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形式更加隐蔽。布置作业的目的本来是为了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如果交上来的都是正确答案,老师就无法知道学生的真实水平。

  田冰冰说,如果这些软件功能不只是单纯提供一个答案,而是给学生提供解题思路讲解、知识点梳理的服务,倒还有一定的使用价值。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