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职业教育作为我国现有教育体系的重要板块,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的重任。十九大报告以来,我国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防疫常态下的职业教育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方式上也会有较大的变化和调整。

作为一家综合性的职业教育集团,优路教育每年服务百万职业教育学员。面对新的2021年,职业教育会有哪些发展新思路和新规划?对此,央广网教育采访了优路教育副总经理尚阅。



优路教育副总经理尚阅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优路教育的基本情况。

尚阅:优路教育是一家综合性职业教育集团公司,主要从事建工、消安、医卫、财经、法考、四六级考研、公务员等多项职业教育考试培训,在全国设立了近300家直营分校,每年服务百万学员。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优路教育的发展历程?2021年公司有什么大的发展方向?

尚阅:优路教育成立于2005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过十几年历程,一直专注于教研、教学与学员服务。我们凭借在学员中的口碑相传,拥有了今天的规模和体量。除考试培训外,我们还有面向课程的图书出版发行,以及优秀学员的推荐就业,基本上打通了产业的上下游链条。2021年伊始,我们定下不忘初心,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继续接受广大学员的监督,不辜负学员对我们的期望。在这个背景下,优路教育开始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希望通过在国内上市,让更多人的职业人了解我们,享受优质的职业教育培训与服务。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以来,我国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您认为2021年职业教育领域的教培机构需要做哪些调整?应从哪方面发力?

尚阅:我认为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要更多的担当起社会责任,做到三个精准。首先要精准改善办学条件,做到正规化办学,其次要精准培养专业教师,把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教学实训各个环节中去,第三是精准定位学员学习路径,根据学员不同的学习能力与学业水平,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做到因材施教。只有这三方面做好,才可以把职业教育培训做到极致,精益求精,落实政府提出的大国工匠精神。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些生活方式,很多机构也相继推出了线上教学,优路教育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尚阅:优路教育一直以来倡导的都是融合式教学,也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在这一点上首先我们研究出了一套适用各种环境的教、学、练、测、评的学习模式,可以应对不同学员的各类学习需求。而后在技术层面,根据以上模式,自主研发了一整套的融合式学习平台。通过多年的实践,这套方案愈发成熟,也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将不断进步。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在教育行业,教师是获取学员认可的最直接因素,您认为优路教育在这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都有哪些?

尚阅:优路教育坚持的理念是良师益友。良师是经过良好的塑造、反复的锤炼,在教学上按照最有效率的方法授课,并充分发挥教师自身特色,激发出学员的学习热情。而益友则是从学员角度考虑问题,伴随学员一步步通过学习得到自身提升。反观一些机构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穿插营销环节,我认为这样就脱离了教育的本质,也不符合学员的学习规律。作为优路来讲,还是要踏踏实实,服务好学员。

主持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您觉得接下来的2021年对于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有哪些机遇?请您对未来的职业教育市场以及行业的发展做一个展望。

尚阅:自2000年至2020年,这二十年职业教育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涌现出很多不忘初心、尊重教育本质的明星企业,他们的成功为后来的参与者指明道路。进入2021年,职业教育开启了新的黄金发展时间,很有可能是决定中国职业教育未来的十年,优路教育很荣幸能够作为时代的践行者,不断在教育上做出成绩。我认为,教育不能太商业化,不要把精力放在营销圈量、以及设计商业模型与测算上,这样很容易走偏。我非常期待各教育机构落实好国家要求,在培训中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形成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氛围,净化市场环境。在未来能够长远发展的,一定是踏踏实实做教育、勤勤恳恳搞服务的企业。整个职业教育培训行业,会逐步走向开放,同时也会更加的务实。

主持人:新春临近,请您对职业教育工作者们说句祝福的话。

尚阅:优路教育以及所有教育工作者神圣的职业信仰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值得尊敬。祝大家持之以恒的紧抓“立德树人”这一教育事业发展的灵魂,为人民的受教育程度提升贡献力量,为自己点亮职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