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中小学名校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8-05-09 14:30:00来源:央广网

  4月15日,由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主办的“中国名校之光——全国中小学名校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长、一线骨干教师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教授、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凯博士、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主任王艺军女士出席了论坛开幕盛典。

  高举十九大旗帜 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感受中西文化碰撞、探索新时代教育,让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完美契合。此次名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聚焦学校教育的价值选择、国际视野与本土教育、学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新中高考改革与教学评价等专题,以期与会代表能够在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共享,在共享中提高。

  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主任王艺军女士

  活动一开始,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主任王艺军女士做开幕致辞。王主任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入新时代,赋予中国教育新的发展要求、新的发展内涵。并呼吁“让更好的教育筑就更好的中国”,是新时代赋予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教授高屋建瓴的精彩讲座

  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教授指导代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凯博士与大家一起研讨,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规划与教学创新。

  随后,与会代表分中小学两队,分别深入北京市板厂小学、史家小学、府学小学、中关村一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北京二中、一零一中学、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北京市鼎石学校等名校,围绕学校教育创新、课程建设、管理创新实现内涵发展的热点问题与校长、老师展开充分的研讨与交流。

  来自四川的代表说,从普通的学校到知名学校,再到国际学校,不同风格的校园,各具特色的课程,真是大开眼界!尤其令人震撼的是史家小学,演播厅、科学馆、天文馆、体育馆,史家书院……让我们不停互问:这是学校吗?不对吧?这是哪个省市的科学馆…… 鼎石学校,外籍校长对课程的整合设计也令人佩服:以中国文化为主线,融合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教育精粹,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公民。

  几天的学习交流,大家深深感受到:好的教育教学方式需要创新更需要传承和沉淀;有价值的课程需要精心设计,更需要从学生需求出发,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发展!

  持之以恒促交流 务实高效谱华章

  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培训中心20年来持续以全国教育系统为服务对象,开展在职人员的短期培训、国际教育交流和国际文化交流。开发设计的系列课程之一“中国名校之光——影响中国学校的力量”论坛,受到学习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论坛开办十余年来,先后在江苏、广东、北京、重庆、四川、上海、山东、浙江、福建、陕西等地选取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中小学校,深入名校,深度解读学校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文化传承等方面经验,集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中小学校长,展开教育思想的盛宴。“中国名校之光”系列论坛已成功开班近百期,为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 关宇玲

全国中小学名校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