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

2018-06-08 14: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6月8日消息(记者安红丽)近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引导高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今日,教育部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介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介绍,《行动计划》从优化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和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三个方面提出重点任务。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为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引导高校完善人工智能的学科体系,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鼓励对照国家和区域产业需求布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支持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人工智能学科方向。

  同时,为构建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提升人才培养的系统性,《行动计划》部署在中小学阶段引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构建人工智能专业教育、职业教育和大学基础教育于一体的高校教育体系;鼓励、支持高校相关教学、科研资源对外开放,建立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人工智能科普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参与科普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表示,对教育而言,人工智能将带来诸多机遇和挑战,包括基于大数据智能的个性化教育、跨媒体学习、终身学习等。人工智能将推动教育目标、教育理念的改变,从而加速推动学生培养、课本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教育管理,乃至整个教育体系的改革创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出后,一些高校陆续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或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专业人才、交叉人才和应用人才培养搭建舞台,切实应对经济社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

  《行动计划》明确三个阶段目标,到2020年,基本完成适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的优化布局,高校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并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到2025年,高校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取得一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原创成果,部分理论研究、创新技术与应用示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高校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

  据悉,为尽快落实相关支持政策,教育部成立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咨询专家组,为高校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同时,系统布局一批创新平台,重点建设若干前沿科学中心,支持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深入论证人工智能学科内涵,推进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并尽快提出增加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招生指标的方案,科学合理、稳步有序地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加快与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智能教育应用战略研究。

编辑: 王启慧

教育部: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

教育部成立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咨询专家组,为高校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同时,系统布局一批创新平台,重点建设若干前沿科学中心,支持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深入论证人工智能学科内涵,推进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并尽快提出增加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招生指标的方案,科学合理、稳步有序地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加快与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智能教育应用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