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红毯、谢师礼……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

2017-09-05 09:38:00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暑假就这样过去了,你一定还恋恋不舍吧?开学了,你都适应了吗?听说,开学第一天你就挺开心的。学校里的开学第一课真是丰富多彩啊!不信,你瞧!

  开学第一课之科技课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开学典礼上,机器人领衔带领新生走红地毯。记者 吴镝摄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开学典礼上无人机和机器人成了明星。新生们在学校阿童木机器人社团操作的机器人带领下走过红毯,蜂鹰航模队的同学们操控无人机,将校服熊掷下作为开学礼物。“玩转”无人机的还有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飞行”小将们操控无人机,悬挂条幅“空降”开学典礼的现场。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将开学典礼开在了中国科技馆,800名学生体验创客课堂等。

  东直门中学携手东直门中学附属雍和宫小学,以及深度联盟校165中学,共同举办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沈长铨研究员带领高能所博士生带来了前沿物理知识。三十五中今年也请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作主题报告,勉励在场的学生攀登科学高峰。而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清华大学支持建设的三十五中第十个高端科学探究实验室——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也宣告正式成立。》》详细 开学第一课:穿汉服“谢师礼” 机器人引路走红毯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的学生驾驶绿色能源电动汽车。资料图片

  “当100多米的大楼发生火灾时,普通消防设备够不着怎么办?这时导弹灭火车就可以自动瞄准目标,消防员只需按下按钮,导弹携带灭火剂就会快速把火灭了……”在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开学典礼现场,中国工程师、航天科工高峰楼宇灭火系统总师邱旭阳结合动画生动地讲解他所研发的导弹工作原理。

  当日,导弹灭火车也开进了校园。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表示,希望通过榜样的力量、新颖的形式,让孩子了解科学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孩子在学习生活中敢于想象,敢于创新,并为之付诸努力。

  在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北京市165中学和东直门中学附属雍和宫小学共同举办的“智享青春 科创未来”开学典礼现场,学生们自己制作的无人机、格斗机器人、单弦琴等纷纷亮相,带来了一系列“科技范儿”十足的比赛和表演。

  开学典礼后,学校还组织了科技课程、社团及实践活动的互动展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长铨为学生带来最前沿的物理知识,进行宇宙线门的制作;《创意机器人》课堂上,学生用滑轮、杠杆等搭建机器人,并通过编程使机器人运动去完成不同的任务;操场上,橡皮筋动力试飞等比赛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详细 新教材 新学校 新主题为“开学第一课”添彩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走红毯;开学典礼;谢师礼;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花鸟字

走红毯、谢师礼……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

东直门中学携手东直门中学附属雍和宫小学,以及深度联盟校165中学,共同举办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沈长铨研究员带领高能所博士生带来了前沿物理知识。》》详细 开学第一课:穿汉服“谢师礼” 机器人引路走红毯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的学生驾驶绿色能源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