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同年龄都有技能峰值:记忆18岁称王算数50岁最强

2017-08-10 09:23:00来源:北京晨报

  人到中年,如果你也调侃自己智商开始走下坡路,那么科学家这次真带来福音了。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就智力水平在不同方面的体现形式而言,人的一生在不同年龄段都有其最擅长的认知技能,像最能洞察别人情绪的能力、数学能力,可能都会在后半生突然大放异彩,助你走上人生巅峰。“几乎在人生的整个阶段,我们都是在一些方面表现得越来越拿手,而另一些方面却越来越糟糕。”本次研究的主导者、麻省理工大学认知科学研究学者约舒华·哈茨霍恩如此表示。为了全面了解不同认知能力的波峰波谷期,研究团队对数千名年龄在10至90岁的人进行了调查,通过对他们在记忆单词、认脸能力、记人名和数学运算等几个方面的能力进行评估,发现不管你此刻处在什么年龄段,未来都会有新的巅峰技能在等着你。看来五十年后再捧得诺奖不是梦,在最适合的年龄做最适合的事,你就是下一个“姜子牙”。

  18岁 记忆力

  研究人员通过一种叫做“数字信号替换”的测验来评估不同年龄段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这项测验通常用于评估痴呆或者脑部受损的病人,需要受测者运用包括信息处理速度、注意力集中时长和视觉技能等一系列认知技能来完成测试。测试中将数字与符号进行配对的项目也是韦氏智力测验的内容,韦氏智力测验通常被认为是最广泛测验认知能力的手段。

  通过这些测验,哈茨霍恩最终发现,在智力水平的各种表现手段中,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和细节记忆力均在18岁左右达到峰值。也就是说,如你所愿,恰好在高考前后,是一个人的智力达到顶峰的时候。

  22岁 记人名

  大多数人会发现一件尴尬的事情,一个人刚和你介绍完他的名字,你甚至微笑礼貌地重复了一遍,但转身过后可能马上就忘了,第二次见面支支吾吾也叫不出个所以然,简直窘透了。这种在没有任何背景支撑下,人们很快忘记陌生人名字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功于Baker/baker悖论。这个理论是说,如果一个人告诉你他是个baker(小写,意为卖面包的人),同时也告诉了你他平时主要做什么,就会比较容易记住他。但另一个人如果只说他叫Baker(大写,名字意为贝克),这个单词不会在你脑海中建立联系,就会很容易忘记。毕竟,如果没有特定内涵意义的名字,是很难记住的。

  在这种问题上,年轻人还是相对来说更少受些困扰。研究发现,22岁是记陌生人名字最无障碍的年纪,正好可以趁这个时间扩大社交圈子。

  32岁 认脸王

  你可能知道身边有一部分人有着与生俱来的脸盲症,在他看来,几乎所有人都长得如此相像;与之相对的,还有一部分人是天生的“超级认脸王”。在有些地方,“超级认脸王”已经成为警方的“宠儿”,警方招聘时引入认脸能力这项标准。“超级认脸王”可是能够通过观看电视或监视器寻找失踪人口、受害者或嫌疑人,也可以在机场或过境处检查护照。

  研究发现,32岁是大脑认脸能力达到巅峰的年龄段。相佐证的是,现实中,大部分“超级认脸王”也都是30岁出头。30岁的你如果有这样的“特异功能”,后半辈子也可以衣食无忧了。

  43岁 专注力

  发现自己注意力很难集中?不要急,也许是因为你还太“嫩”呢。研究发现,人们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强,在43岁左右达到极值。虽然年轻人在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和变通性方面更有优势,但是,只有人到中年,才会发现集中注意力这件事情竟变得“so easy”,再也不用担心开小差了。知道这一点,也会恍然大悟,为什么人中年才恰好达到事业巅峰,为什么多动症的前面总伴随着“少儿”。看来,不是你好动,而是年龄制约了你。

  48岁 知情绪

  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些人在聚会时不断说着冷笑话,全然感受不到其他人的尴尬,一不小心又让气氛降到冰点。研究发现,人只有到了48岁左右,才能真正在最短时间精准分辨对面人的情绪变化。

  哈茨霍恩在研究中给数千名受测者展示了一些只有眉目表情的人物图像,让受测者通过眉目间的细微变化来识别其情绪类型。结果发现,得分率最高的人群基本是在48岁上下。

  50岁 算数力

  一般人都认为自己年龄越大,脑子越“糨糊”,尤其是数学算数能力简直都还给了体育老师。事实上,你可能真的妄自菲薄了。下一次算账时,心里告诉自己一个事实:一个人基本加减运算的能力在前半生一直是直线上升的,50岁才达到“最强口算”阶段。这也许从侧面解释了,为什么大爷大妈们才是麻将桌上的常胜将军,心算功力一级棒。

  换句话说,“没有一个固定的年龄段内,你是一个全才,所有的能力都会随着年龄变化在波动,认清这一点,生活会变得有憧憬得多。”哈茨霍恩说。

  50岁 理解力

  要说人们“五十知天命”还真不是随便说说的,除了口算能力超强之外,这个年龄的人也会在掌握和理解信息时“开了挂”。比如说一些历史事件和政治观点,你的前半生可能只是死记硬背,到了这个年龄,突然开了窍,历史事件的前后联系一下子变成无比清晰的矩阵,那些枯燥无味的政治观点也在这时变得更加有逻辑和连贯性。大概“活得明白”也要靠这个年龄段的幡然醒悟,对各种信息的深层次串联与理解都显得那么轻而易举了。

  67岁 用词汇

  为什么有的人在英文版“数独游戏”中总是屡战屡败?这种西方流行的数独游戏是在一块15×15方格的图版上,拼出横竖都能连成词汇的图形得分。即使自己屡屡不得手,也不要气馁,因为可能还没到最好的年纪而已。人们在英文版“数独游戏”中的成绩显示,游戏王很多都是年龄在67岁上下的老手。而这种在组织词汇上的超能力也使得这个年龄段的人更容易“舞文弄墨”,因为他们运用词汇的能力已经登峰造极。所以,这个时候为自己写一本传记大概是不错的选择。

  编译 陈佳莉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年龄增长;记忆单词;年龄变化;超级认脸王;研究发现

不同年龄都有技能峰值:记忆18岁称王算数50岁最强

人到中年,如果你也调侃自己智商开始走下坡路,那么科学家这次真带来福音了。通过这些测验,哈茨霍恩最终发现,在智力水平的各种表现手段中,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和细节记忆力均在18岁左右达到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