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殊教育: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2017-07-28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 王启慧)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成《二期计划》)有关情况。

  特殊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特殊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更好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2014年以来,按照国务院要求,各地组织实施了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截至2016年,特殊学校从1933所增加到2080所,在校接受特殊教育学生人数新增12.4万,比2013年增长了34%,全国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青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提高到6000元以上,特教教师专业标准和三类特教学校课程标准颁布实施,特殊教育上了一个新台阶。

  但特殊教育仍然是各级各类教育的薄弱环节,面临许多问题。为贯彻落实的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和中国残联七部门共同引发了《二期计划》,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特殊教育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系统部署。

  《二期计划》的总体目标确定为:到2020年,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关键指标是: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将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

  为此,《二期计划》提出了六项主要措施,一是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精准施策,落实“一人一案”;二是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努力增加残疾人接受非义务教育的机会;三是健全特殊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倾斜支持,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四是健全特殊教育专业支撑体系,县区建立残疾人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和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五是加强专业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培养培训质量,完善编制津贴政策;六是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完成新课标教材编写。

  普及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是二期计划的重中之重,为实现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的目标,将以区县为单位,通过特教学校就读、普通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逐一做好教育安置。一是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对于招收五名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建立资源(中心)教室,配备资源教师。二是采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方式,对中重度残疾儿童实施义务教育。到2020年基本实现市(地)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三是采用送教上门方式,对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对送教上门的学生要纳入学籍管理,加强人财物保障。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特殊教育;残疾;残疾青少年;义务教育

特殊教育: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到2020年,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关键指标是: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将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