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聊聊西安的路:行走在“文景”与“未央”之间

2017-07-26 09:18: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从西安北站出发,看见路牌上的“文景”与“未央”,我更加确信自己已经来到了千年古都长安。再往前行驶,出现在眼前的是高大的城墙、雄伟的城门、繁华的商市和宽阔的街道。

  西安的路很直。从北站出发,沿中轴线一直向南,就能到达西安的中心——钟楼。“盛唐时期,长安南北方向分布着14条街道,东西方向分布着11条街道,交织如棋盘,坊市整齐地落在棋盘之间。” 如今观察地图也不难发现,西安路网仍是垂直交错,甚至贴合经纬线的。虽然建筑在道路间星罗棋布,西安人却总能快速地寻找到方位,并会在指路时告诉你往南走多少,向东走多少,或是直接说句“往北端走”。“端走”便是直走的意思。西安人说,因为道路直,方向正,只要记住了钟楼也就记住了方向。

  西安的路名很“历史”。一路上经过的路名有文景、未央、开元、贞观、凤城、玄武、长安等,未曾涉足的包括了因汉代大儒董仲舒陵墓而得名的“下马陵”、因唐代驿站喂马处而得名的“马厂子”等,这些名字无不昭示着古都3000余年的建城史和1100年的建都史,镌刻着历史与文化的印记。

  可西安的路名也很简单。“我家住在东一路,我的小学在西一路,初中在西七路,高中在凤城五路”,为了方便识记,一些道路按照方位的顺序又另外被赋予了一二三四的编号。还有的道路则按照东西方向或南北方向被赋予了如纬三十路的名字。有的人说这是对文化的忘记,也有的人说这是在向国际大都市看齐。

  西安的路上很文艺也很热闹。红红的灯笼,明晃晃的灯光,“梦长安”的展板旁,有歌手弹着吉他,唱着自己的青春和梦想,也有老人一言不发地拉着一把破旧的提琴,用略显破旧的琴音说着一段悠远的故事。操着不同口音的中外游客在大街上络绎不绝,摩拜、滴滴等共享单车的解锁声时时作响。远方传来敲锣舞狮的声音,似乎在举行着什么欢迎仪式。

  一位老人在街头拉小提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邢宇彤摄

  根据西安城市发展规划,“九宫格局,棋盘路网,轴线突出,一城多心”的布局将在这座古都愈发凸显。古今中外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也将在这交错的城市道路间上演。或许十年二十年后,西安城的路依旧是那样的直,可它的韵味又会是怎样的呢?(华北电力大学 谢浩铠)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摩拜;文景;历史;未央;马厂子

聊聊西安的路:行走在“文景”与“未央”之间

从西安北站出发,看见路牌上的“文景”与“未央”,我更加确信自己已经来到了千年古都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