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痛心!90后女教师肝癌晚期仍坚持上课,医生的一句话警醒每个人!

2017-07-24 09:10:00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最近一则新闻着实让人痛心,据乐清日报,一位90后女教师不幸患肝癌离世,离世前1个月仍然忍痛坚持上课。

  谁也想不到,这么年轻的她会患上肝癌。直到连续低烧多天,感觉腹痛难忍,才到医院做检查,发现肝癌已经扩散。

  检查时,医生说了一句话:在这之前,一点迹象也没有啊。

  这一句话提醒了我们所有人!

  肝脏真的很能“忍”

  肝脏有非常强大的代偿功能,一个正常人的肝脏,只保留30%有效的肝细胞就能维持人正常工作。70%的肝脏细胞损坏掉了还能够健康的存活,所以早期有些小的损害表现不出来。

  肝癌不像别的癌症,有非常明显的早期症状。而且,肝癌从发现进展到晚期也许就半年时间,最长不超过一年,进展很快。

  所以,体检真的很有必要,能早起发现肝癌,治愈率也高。

  40岁没病也该查!

  通过B超检查和甲胎蛋白检查,可及早发现肝癌。

  1

  高危人群半年一检

  有基础肝病的病人,如乙肝或长期喝酒得了肝硬化的病人,每年最少体检两次,或者每3个月体检一次。

  2

  40岁后每年做个体检

  40岁以后建议每年体检一次。尤其是腹部胀满,肝区不适等,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7点 远离 肝癌

  癌症的发生虽然和诸多因素有关,但是咱也别没事,自己给自己增加癌症砝码。

  1注射乙肝疫苗

  导致肝癌产生的原因很多,但罪魁祸首是病毒性肝炎。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

  2别吃发霉食物

  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素,这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玉米、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等是容易发霉的食物,要注意保管。

  3远离烟酒

  过量饮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酒精肝导致肝硬化,进而可能发展为肝癌。

  而烟草中含有4000多种有毒物质,会损伤我们的肝脏,也易致癌。

  4减少熬夜

  人躺着和坐着的时候血液不一样,人躺下来以后,肝脏血液会增加40%,有养分的时候,肝脏就会更好的工作。其实,躺着说白了就是保证好睡眠,少熬夜!23点前就睡吧~

  5避免肥胖

  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意味着脂肪会在肝内堆积,久而久之就会变成脂肪肝,严重者会引发肝纤维化,继而发展成肝硬化、肝癌。

  6心情愉悦

  中医讲,负能量多了,肝脏的疏泄功能难免发生异常,导致肝气郁结,气机阻滞,就很容易诱发疾病。

  7别乱用药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绝大多数药物通过肝脏来代谢,也可引起药物性肝损害的发生。因此,最好在医嘱下服用药物。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医生;上课;90后;女教师;肝癌晚期;乙肝疫苗;肝气郁结;肝硬化;注射;病人

痛心!90后女教师肝癌晚期仍坚持上课,医生的一句话警醒每个人!

痛心!90后女教师肝癌晚期仍坚持上课,医生的一句话警醒每个人!,最近一则新闻着实让人痛心,据乐清日报,一位90后女教师不幸患肝癌离世,离世前1个月仍然忍痛坚持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