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三的他们被清华锁定为“领军人才”

2017-07-01 09:39:00来源:成都商报

  左起:梁寒杲 王一开 陈春晖

  高二结束的那个暑假,当大部分同学都在忙着为高三努力时,成都外国语学校的张宇哲、王一开、陈春晖和贺朗等十余位同学已经去到了清华大学“暑期学校”,聆听前沿的科学讲座,感受大学生活的魅力。

  能够在紧张的高中阶段享受到这样待遇的学生,便是清华大学锁定的“领军人才”候选人。据介绍,清华大学“领军人才”与“自主招生”、“自强计划”一样,同为学校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其中,“领军人才”侧重学生的综合学业成绩,“自主招生”看重学生特长及创新潜质,“自强计划”则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的优秀学生。

  通过“领军人才”的学生,不仅可获得学校高考的降分录取,进入清华大学以后,还将享受“特殊培养”,例如优先推荐参加学生骨干培养项目,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或“校友导师”等。

  “领军”闯三关

  首先学习成绩 要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据介绍,成外2017届高三毕业生中,一共有9名学生通过了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项目,他们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到清华大学不同分值的降分录取。

  陈春晖回忆,高二结束后的暑假,他参加了清华大学的“暑期学校”,而真正的正式申请,是在今年4月。“整个选拔过程大致分为三步,第一步为材料审核关。”陈春晖说,根据“领军人才”的招生要求,申请对象首先须是综合学业成绩在全年级前列的学生,同时,申报材料中还需填写高中期间参与的社会活动和获奖记录等,其中,“高中阶段五大学科竞赛获得的省级及以上的奖项也十分重要”。

  材料审核后将产生初评结果,通过初评的学生即进入初试,也就是笔试关,而初评结果为“优秀”等级的学生,可直接进入面试。“笔试主要考数学和物理两科,满分200分。”陈春晖说,试题难度大概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可以说是竞赛初级的难度吧”。

  谈到最后一关面试,陈春晖介绍,“领军人才”每年的面试内容都不一样,而且学校从来不按“套路”出牌,所以基本无法提前准备。今年的面试为“材料面试”,也就是先给学生一些新闻、数据类的材料去阅读,然后面试官根据这些材料提问,以考察学生的信息提取和整合能力,同时,面试还会问到学生对清华大学的了解,以及对未来人生的规划等。

  最终,清华大学将综合学生的初评结果,以及笔试和面试成绩,来决定该生是否通过“领军人才”候选人选拔,以及获得的降分录取等级。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领军人才;降分录取;领军;高三毕业生;试题难度;成都外国语学校;陈春晖;自主招生;高考录取;传奇

高三的他们被清华锁定为“领军人才”

通过“领军人才”的学生,不仅可获得学校高考的降分录取,进入清华大学以后,还将享受“特殊培养”,例如优先推荐参加学生骨干培养项目,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或“校友导师”等。最终,清华大学将综合学生的初评结果,以及笔试和面试成绩,来决定该生是否通过“领军人才”候选人选拔,以及获得的降分录取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