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2017-05-22 07:55:00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 我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市教体局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对各县(市、区)及直属学校的宣传重点,加大力度,营造氛围。各地各校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晨会、校园广播站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中小学守则(新修订)》的学习落实。岳西县巍岭中心学校音乐教师还将守则内容改变成歌曲,教会学生传唱。同时,各地各校还从孩子们身边的事例入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号召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青少年践行核心价值观指明方向。

  我市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分学段有序实施,开展了黄梅戏艺术进校园活动、书法艺术进校园活动、大型集体经典诵读等;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利用重大节庆日、民族传统节日以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十八岁成人仪式等时机,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文明礼仪、诚信守法等教育;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环境保护、法治教育、科普知识宣传、交通安全文明劝导、网络文明进校园等志愿活动;与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大对违规办班、有偿补课行为的查处力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重要内容;与校外社会教育相结合,通过参观德育教育基地,走进社区、企业、田间、家庭等开展体验、调查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师生心中。我市还在市区中小学广泛开展的“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专项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学校教育;我市;教师考核;进校园;践行;校园文化建设;学生;中小学守则(新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