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听写大会:“颉颃”、“睇眄”成考题

2017-03-23 09:21:00来源:武汉晚报

  “颉颃、睇眄、鬼蜮伎俩……”你能够认识几个?日前,文华学院举行“校园版”听写大会,要求学生们不仅要认识,还要正确的书写。

  此次“校园版”汉字听写大会有文华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6所高校参加,共有8支队伍。活动形式与央视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大同小异。

  赛制分为初赛与决赛两轮,初赛的队伍分别上场回答20道题,一题一分,最后根据分数选出排名靠前的四支队伍参加决赛。而决赛赛制与初赛赛制又有不同,决赛第一轮由前4支队伍的后3名进行两两对决,队员可以轮番上场,没有时间限制,直到其中一队无队员可上场为止。

  来自文华学院大一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吴芳烨同学表示,“在比赛时,‘颉颃’这个词我很犹豫,迟迟都不敢动笔。”同专业的赵梦妮同学还补充道“睇眄、鬼蜮伎俩”这两个词,“当时听到这两个词时,脑子没有反应过来,不过还好最后想了起来。”她庆幸地说道。最后她们所在的文华学院文华队取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本次活动让选手们感受到了汉字的复杂和魅力,同时也可以真正地书写汉字,了解到了一些中国文化,并且这个活动会一直地办下去。”参与主办的文华学院晨风文学社常务副会长吴春燕说。

  该校记者团随后在文华学院进行的调查发现,在调查的100名同学中,87%的学生有提笔忘字的情况。活动评委老师刘晶表示,“提笔忘字的情况其实不仅存在学生中,我有时遇到一些生僻字也会忘记,‘校园版’的汉字听写大会真的很有意义,可以让同学们放下手机,去了解汉字的博大与美。”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颉颃;校园版;高校;湖北中医药大学;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