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教授开《创新发明》课 大三学生“开窍”获专利

2017-01-04 07:13:00 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一帮大三学生创作的服务于中央空调的“管道清洗机器人”,在全国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他们为此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国家发明专利。“这要得益于同学们本学期上了《创新发明》课。”该校电气工程系主任徐陶祎说。

  武汉科技大学76岁的老教授周鼎被该系聘为学科带头人,并在武汉高校中首开《创新发明》课。周教授长期从事工程机械研究,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退休10多年总有各地企业找他“诊断”,谈合作。

  本学期开课以来,周教授每次会讲他过去的发明项目,从创意来由、思路形成到难点突破,通俗易懂。课后作业就是他把这些发明的草图发给学生,大家再完成工业图纸,每个零件都得画出来,相当于把发明再做一遍。

  “周教授就像把我们的窗户纸捅破了一样,以前我们只会想到利用现有方法来解决问题,但现在会考虑能不能做些改变。”该学院大三学生艾迪说。(记者王震)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发明专利;获专利;创新发明;诊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教授雨中脱西服包住学生作业 师者风范温暖人心

风雨中,老师脱下西装上衣,将学生们的作业包住,然后手提着作业,匆匆赶往办公楼。27日,经过武汉晚报记者核实,这位冒雨拿衣服护着学生作业的老师,是来自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的老师石丹林。

2016-10-29 08:41:00

暖心!老教授雨中脱西服包住学生作业获网友点赞

暖心!老教授雨中脱西服包住学生作业获网友点赞,昨天下午放学的时候,雨下的不小,前面一位老师,脱掉西装遮住学生们的作业,自己淋着雨的一幕,恰巧被后面老师抓拍到,走进办公楼的大厅,因为路滑,还摔碎了自己的杯子。西装遮盖的不只是数十本作业本,更是一位师者,用细节守护每一位学子的责任与良心。

2016-10-28 13:33:00

武汉一高校发布“外卖禁令” 学生:只好吃食堂(图)

原标题:武汉一高校发布“外卖禁令” 学生:只好吃食堂(图)  天寒地冻不想出门,最想听到的声音就是“同学,你的外卖到了”,不过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了解到,根据该校发布的禁令,学生点外卖已经送不到学校里来了。部分高校设“禁卖区”  部分高校针对外卖进校园存在的隐患,也发布了相关禁令。喜欢点外卖的学生们,则普遍表示,即使麻烦一点,也不会放弃叫外卖。

2015-12-29 11:01: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