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钱文忠从《思痛录》谈“口述历史” 崔永元幽默互动

2016-11-15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钱文忠在台上为观众讲解《思痛录》。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我本专业不是一般概念上的历史学,比较冷僻,开研讨会怕是来不了多少人,不像今天。”讲者一开口,台下就已经哄堂大笑,掌声经久不息。

  讲台上诙谐幽默的学者正是钱文忠。

  11月10日晚,正值口述历史国际2016·第二届“口述历史在中国”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前夕,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应邀做客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为100名观众奉献了一场“口述历史课”。

  自掏腰包 全程支持公益活动

  “作为崔永元先生的好朋友,钱文忠教授非常支持和关注这次活动,不仅全程自费,而且还特地将本次讲座的讲稿做成了线装本礼物送给在场观众。”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卉在主持中介绍说,得知研究中心举办的这次活动为自筹经费,钱文忠教授欣然支持助阵,并全程费用自掏腰包。

  为了限定人数和保证质量,主办方将讲座定义为“半公开”。“大家都是阅读完钱教授讲座的书籍《思痛录》和《毕竟是书生》才能来的,这样的讲座就更有针对性。”林卉说,早在讲座开始前一周,研究中心就在网上发布信息,参与讲座的观众需阅读讲座中涉及的两本书并提出问题方可换取入场券,即便这样,场外还有很多人遗憾错过。

  “读完韦君宜先生的《思痛录》,你会感觉到其敘述在不少地方显得混乱,甚至没有明确的逻辑。然而,这可能就是大家要面临的口述史最宝贵的地方。”讲座中,钱文忠教授从“口述历史”的角度分析了韦君宜先生的《思痛录》,并结合自己的体会进行分析。由于时间关系,原本设定的两个小时的讲座拖堂到两个半小时,两本书的讲解也压缩到了一本。

  “虽然《思痛录》很难懂,请大家珍惜它的粗糙,某种意义上这就意味着口述史。”钱文忠说,下次有机会再和大家交流另外一本,并给观众留下作业,回去仔细品读《毕竟是书生》。

崔永元现场助阵钱文忠讲座。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摄

  崔永元现场助阵 幽默互动

  讲座期间,崔永元赶到现场,坐在观众席中聆听钱文忠讲座。“崔老师,可以和您合张影吗?”一名认出崔永元的观众走到他面前掏出手机。“钱教授讲课呢,要尊重别人。”崔永元客气的回避了观众的合影,转身继续听讲。

  “我是坐飞机从东北过来的,专程来听钱先生的《毕竟是书生》,结果今天没讲,白跑一趟。”讲座结束,崔永元用幽默风趣的方式给现场观众打了招呼,“名嘴”风采依然不减。“我想再过五十年,大家回想起今天讲座的内容,记忆最深的就是《毕竟是书生》。”他笑说道。

  崔永元说,钱先生最大的特点一是博览群书,家藏图书数以万计,从某种角度说,胜过一个学校图书馆;第二是看待每一段历史都能够非常平和,并且在其中可以找到人类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就是一位历史学者和历史发烧友的区别。”

  他认为,听此次讲座不仅要学习《思痛录》背后的故事,更要学习钱先生研究历史的思路、方式和价值。“这对我们每个人的思想都有一定的启蒙作用。”崔永元说。

台下观众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摄

  现场解答 深刻阐述“口述史学”

  讲座结束后,钱文忠对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回答“您对年青一代的我们如何形成道德信仰有什么看法”时,他表示,勇敢地讨论“不能”讨论的问题,你就能逐步形成自己的道德信仰,这也是“口述史学”能够为现实的历史所做的贡献。

  据了解,在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著名学术项目“口述历史在中国”一年一度推出的学术盛会“口述历史国际周”中,钱文忠教授是口述历史大家公开讲座的压轴讲座人。此次研究中心还邀请到了英国口述历史先驱Paul Thompson先生、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口述史中心高级研究员赖素春女士等专家到现场,分别从社会学、档案学和历史学等不同角度向公众阐述口述历史的理论与方法,讲座从11月8日持续到10日。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口述历史;崔永元;钱文忠;口述史学;思痛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崔永元:做口述历史就是与时间赛跑

这样的感动、悲伤、无奈以及“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在口述历史工作中时时发生着,也催促着从事口述历史的人们。崔永元表示,展馆环境很棒,欢迎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到研究中心来上课,也欢迎校内外同学到展馆预约自习。

2015-12-18 09:11:01

口述史学的数字化转型(青年探索)

作为一个实践性和操作性很强的研究领域,口述史学的兴起与发展直接得益于现代技术的发展。当前,对于数字化革命给口述史学发展所带来的直接好处与潜在影响,大部分口述历史研究者都兴奋不已。

2015-09-21 07:30:53

12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档案首次向全球发布

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基于在大屠杀研究、暴行史研究和口述历史研究方面共同的价值取向,采用国际标准进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的研究与发布。其中,首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与杨翠英的影像资料与口述档案已经正式发布,其他10名幸存者口述史料在整理完备后即会对外发布。

2013-12-13 1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