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职场中你是“主角”还是“配角”

2016-11-09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配角是一个性价比更高的位置

  从小学一年级起,小B就是副班长,一直持续到大学。其间也有几个班主任见他成绩不错、脑子也灵光,有意提拔他当班长,都被小B以各种借口拒绝了。就像B在字母表中的排序,他就乐意当副手。

  语文课上,老师教到一个易错成语“首当其冲”,强调这不是“首先做某事”的意思,而是“首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害”的意思。小B在座位上暗想,这不就是一个意思吗?

  比如,自习课,班主任让班长坐在讲台前管纪律。管得严,同学不待见你;管得松,老师说你工作不负责。而这些批评都会稳准狠地砸在“一把手”班长头上,身为副班长的他此时往往是隐身人物。

  再比如,每个班每学期会轮到一次值周,负责全校公共区域的卫生和纪律监督,需要班长和卫生委员一起制定出人员安排表。众所周知,图书馆是好地方,清静又干净,而打扫厕所就显得不那么美好了。因为“分配不均”,班长焦头烂额,恨不能自己把全校厕所都扫了,但仍挡不住同学或明或暗的议论。而小B在这时往往充当协调者的角色,收获了一票民心。

  大概由于“位高权重”,每学期的班长选举都异常热闹,小B的副班长位置倒是稳稳地坐了好多年。有一次,时任班长的同学因为过于操心班务,成绩下降严重,班主任找到小B,让他上位。小B以能力不够为由拒绝了。其实,他心里想的是:“班长成天操心的那些事,有什么意义吗?”

  多年的经验让小B发现,在学校,副班长就是一个如同美国副总统的存在,只要班长还在,他就可以高枕无忧;而副班长这个头衔,听上去也算光鲜。所以,这是一个性价比最高的位置。

  小B自认为是一个理性人。从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拿了双百分、获得一本《辞海》作为奖励开始,他就笃信一点,在还需要考试的学校,最终要靠分数论英雄,所谓班干部等头衔不过是锦上添花。这一点甚至在大学保研、工作笔试时都得到了验证。

  工作后,小B相信,凭借自己的能力和理性,自然会向着高位不断攀爬。然而他没料到的是,多年的“配角”经历让他望而却步了。

  有一次,小B和同资历的几位同事被领导临时安排组成了一个小组,负责做一件产品的宣传方案。单论技术,小B觉得自己完全能够主导方案设计,但“一把手”不仅需要技术,还得协调公司内外的人际关系,小B就烦得一个头两个大。最终,另一位八面玲珑的同事成了大家默认的小组领导,小B成了他的副手,负责技术。

  “非不能也,乃不为也。”小B安慰自己。后来,这样“不为”的事件多次发生。因为业务能力不错又天生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小B的配角位置很快在公司成为惯例。简单来说,就是什么事都有他,但他永远不是“1号”。

  每次看着主角们在抛头露面的场合侃侃而谈,有时还升职、加薪,小B也问过自己,会不会不甘?会不会嫉妒?不过自从看到一个小领导天天因为团队成员的小问题四处“救火”,小B就仿佛回到了中学时的那个午后,班主任指着班长:“你怎么管的纪律,又被扣分了!”

  有朋友对小B说:“以你的能力,完全可以坐到更高的位置。”小B回答:“能量守恒,得到和付出一定成正比。”不愿意把精力耗费在“内耗”上的他,解决方案就是提升技术,保证到哪都能有饭碗。“至少,目前来看,这样做是行得通的”。

  当然,小B也不否认,对于一些公司福利和“好事儿”,他的名字往往是名单上的第二序列,轮完了前面的主角,才轮到配角的他。“就看你自己心里是怎么排序了。总之我觉得港剧有一点没骗人,做人呐,最重要的是开心。”小B说。(斌斌姑娘)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主角;配角;小B;综合征;位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荒唐主角的荒唐事 看到第三张就懵了!

荒唐主角的荒唐事 看到第三张就懵了!

2016-09-22 17:34:00

国企混改第一批试点或近期启动 东北有望成主角

2016-06-21 15:59:00

看完觉得生无可恋!荒唐主角的荒唐事

2016-06-15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