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四川摄影师郭际荣获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

2016-11-08 09:21:00 来源:环球网留学

  11月4日晚,备受摄影人关注的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怀柔隆重举行。著名摄影家郭际夺得艺术摄影类金奖,这也是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

  在领奖台上的郭际(中)向观众挥手致谢

  郭际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四川摄影家协会理事

  索尼签约摄影师

  佳能大篷车讲师

  中央电视台CCTV3、CCTV9专题人物

  郭际1960年出生于四川。从事摄影三十余载,他专注于自然人文地理的拍摄和探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而鲜明的摄影艺术风格。曾荣获2016文化部、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最高荣誉奖——金路奖;佳能年度十佳专业摄影师,出版有《天鹅诗篇》、《随影而行》等摄影作品集。

  据了解,中国摄影金像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摄影艺术最高奖项。金像奖与中国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项并列,是中国文学艺术界12个艺术门类最高奖项之一,不仅在艺术界有着重要的地位,在社会上也有着广泛的影响。

  中国摄影艺术节是国内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摄影品牌活动,从1989年至今已举办十届,其专业性、广泛性历来备受瞩目,是中国摄影人展示作品、交流技艺、探讨发展的最重要盛会。开展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活动,旨在鼓励广大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钻研创作,推出更多摄影精品;同时更好地发挥中国摄影家协会品牌效应,推动理论研究和评论,凝聚和培养优秀的摄影人才,繁荣中国的摄影文化事业。

  郭际作品《梦之湖》

  据悉,本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郭际仅申报了《梦之湖》和《山海间》两组组照。在评委老师林路看来,作品《梦之湖》借助生物与自然的完美结合,让人一次次回到太古时代那个未曾分裂的“一”,回到那个无人称的梦境。《山海间》以纯粹的黑白影调让人感受到宏大、雄奇的“大画意”式奔涌,转而深入到对人与环境之间纵览式的观察和隐忧。他的作品作为一种个人化风格的延伸,可以是诗意的,可以是抒情的,可以是犀利的,更可以是水墨的,为中国风景摄影的多元化空间拓展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或许是我对世间某种影像的偏爱,参加本届摄影金像奖我仅选了两组组照参加。自我风格的摄影,不在乎地点,只是一种风格的写法。随影而行,每下一秒,都是大美。郭际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能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是对自己30年摄影的肯定,也是对自己摄影风格的认可。多年的摄影让他深刻地领悟到“风景及心境”这一真谛,更让他坚定地在属于自己的摄影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把自己一直坚持的这种心态和风格继续下去。

  部分作品:

  组照:《山海间》

  黑、白、灰

  慢、安静、暴发

  波澜、气势

  组照:《梦之湖》

  墨染、写意

  随性、飞鸟与湖

  随影而行

  每下一秒,都是大美。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郭际;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风景;山海间;成就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组委会奖:《忠诚与背叛》

9月28日晚,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忠诚与背叛》获组委会奖。

2013-09-28 21:30:24

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完整获奖名单(不断更新中)

9月28日晚,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9月28日晚,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导演《唐健》  9月28日晚,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

2013-09-28 20:48:25

《中国合伙人》释放梦想力量(图)

由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主演,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合伙人》将于今晚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至此,陈可辛不仅成为了金鸡奖历史上第一位来自香港的最佳导演,也成为华人电影圈第一位完成台湾金马、香港金像以及金鸡奖大满贯的导演。

2013-10-02 03:05: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