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优质教育资源在线化 人民慕课平台正式上线

2016-10-27 10:24:00 来源:人民网

  2016年10月17日,人民慕课平台上线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这一平台的上线,标志着人民网的优质资源可以在线化呈现,也体现了人民在线、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技术+内容研究战略的再次升级。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事业发展迅速,“慕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其课程种类丰富、覆盖范围广、参与者众多,具有“大规模性”,已经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同时,“慕课”依赖网络信息技术、智能背景,面向全球提供全程开放的资源、环境和评价体系,这种基于“在线性”而形成的“开放性”模式又打破了教学的时空限制,自主性优于传统培训。这些特点都使慕课对传统教育的观念、内容、方法都产生深刻颠覆 。

  在人民慕课的上线仪式上,人民网副总编辑、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表示,近年来, MOOC课程在中国受到了很大关注,2016年预计用户规模将突破1000万人。但目前,慕课资源更多集中在多家网络媒体推出国外名校的“视频公开课”、国内外各大高校和专业的慕课平台,此次上线的人民慕课将成为舆情行业第一个专业慕课平台,对普及舆情教育培训、提升国内各大政府机构的舆情、媒体素养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作为人民网旗下的新慕课平台,人民慕课将根植于人民网的权威性和资源优势,面向全国提供专业、实力、权威的在线课程,打造多方位、分层次、有体系的公共管理教育在线平台,把原有各类优质的教育资源在线化,让不同地域和年龄层的学习者都能有机会和渠道到,最终成为各级党政干部和广大公务人员、企业管理者提升新媒体素养、提高舆情回应和声誉管理能力的网上课堂。人民慕课项目团队负责人汪大伟在介绍课程设置方面时表示,人民慕课不仅拥有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自主研发制作的舆情分析师(初级、中级、高级)、微信运营师、新媒体素养等舆情领域、新媒体领域的系统性课程,还通过整合人民系媒体的各类资源以及对外合作,提供包括党建、十三五解读等在内的高质量党性教育和政策理论课程。

  图文:人民网副总编辑、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发言

  图文:人民慕课上线发布仪式

  图文:人民慕课上线发布仪式

  据了解,人民慕课的课程体系完善、全面,内容专业、实用。平台采用业内先进的软硬件技术,集合慕课技术、智慧教育、云计算、智能评估于一体,构建了PC端、移动 App 端、移动微信端、电视OTT端的全生态的网络学习环境,为学习者提供了网络课堂、大数据分析、自适应学习等一整套服务方案。人民慕课平台的所有课程均形成了教学视频、课后作业、在线考试、证书认证等完善的学习链,集PC端、移动端等多种教学形式,形成立体化的教学资源,供学习者使用。此外,线上学习+线下培训的学习方式,有助于促进学员与讲师的教授内容更好地理解、融汇,提升学习效率和学习成果,不同系列的课程结束后,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相应的培训证书,也将为个人的价值提升和职业能力添砖加瓦。

  据人民慕课负责人介绍,在未来,人民慕课还将不断拓展课程领域、提升课程品质,打造政企各级党组织互联网+党性教育的常驻地,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开放性和互动性,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化的传播载体。

  背景资料:关于慕课(MOOC)

  MOOC =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M = Massive = 大规模:意味着学生数量很大、课程的数量和规模很大;

  O = Open =开放:课程向所有人开放,谁都能学,关键是听课免费;

  O = Online = 在线:通过网络来听课、做作业、答疑讨论、考试、获得分数;

  C = Courses = 课程:这里指广义的课程,不只是具体的视频或课件PPT

  MOOC的三大法宝:

  1、课程视频

  微视频组成的课程,每个微视频大约几分钟至十几分钟。

  2、随堂测试、作业、考试

  微视频里插入小测试,看完就要答题,电脑评分。期末要交作业或考试,作业或者论文,因为学生人数众多,电脑又没法评分的,一般采用互评打分的方法。

  3、在线助教、讨论

  每门课有自己的论坛,里面会有助教出没,找不到人还可以找在线的小伙伴互相讨论。(完)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优质教育资源;多种教学形式;声誉管理;在线考试;教育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优质教育资源引领秦汉新城文化发展

清华附中秦汉学校,是清华附中在北京市以外建立的首所分校。

2016-01-25 07:55:00

北京东城区新增3条优质教育资源带、3个教育集团

东城区还将探索义务教育与校外教育融通,科学布局,逐步扩大校外教育资源,比如建立“天坛青少年活动中心——精忠街小学”合作模式,将校外资源与小学资源整合。(3)北京汇文中学教育集团成员:汇文中学、汇文一小、文汇中学、文汇中学文汇小学部、与朝阳区合作办学成员校等。

2016-01-19 16:43:00

北京市西城优质校将进驻行政副中心

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两会获悉,今年西城区优质学校将进驻行政副中心办公区,由西城区主办,三所西城区优质学校各承办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陈宁介绍,今年,西城区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新增中华路小学、四根柏小学两所小学为北京三十五中直升校。

2016-01-15 09:12: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