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想让纸飞机飞出60米? 这里面的知识点可不少

2016-10-08 07:22:00 来源:钱江晚报

  每个人的童年,几乎都折过纸飞机,一张白纸,简单折叠,嘴巴朝着机头哈一口气,用尽力气投出,比比谁的飞得远。记忆中,你的纸飞机能飞多远?

  日前,宁波举行了一场全国性的纸飞机挑战赛,吸引了4000多名爱好者参与。这场比赛中,余姚一名高三学生一飞惊人,他折叠的纸飞机,最远飞出了60米的距离。

  练习纸飞机半个月,飞出个自己都不相信的成绩

  所谓的纸飞机大赛,是利用主办方提供的纸张,折叠出飞机参加相关项目比赛,其中纸飞机直线距离赛最受关注,因为参与者的力量和技巧、纸飞机的质量,都能在这个比赛中得以展现。

  在今年比赛中一飞惊人的,是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高三学生张小雨。在这个项目中,他第一次试飞,就飞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成绩——60米。可惜纸飞机落在边界线外,虽然只有一个手掌的距离,但这个成绩无效。

  第二次试飞,张小雨调整策略,选择稳健飞行。他用力将纸飞机抛出,达到了20多米的高度,纸飞机向前稳稳推进,最终飞出了44.8米的成绩。

  主办方宁波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的秘书长朱波参与该项比赛十多个年头,在他看来,今年选手的平均水平比往年提高很多,很多人都能飞到35米以上的距离,张小雨的成绩最让他吃惊。“跟赛事纪录非常接近。”

  让人想不到的是,夺得该项比赛冠军的小伙子,练习纸飞机也就半个月。为什么能夺冠?张小雨总结,一是平时自己热爱体育锻炼,二是有自信,“相信自己折的飞机是最好的!”

  想要纸飞机飞得远,折法和投射角度都有讲究

  虽然张小雨总结得很谦虚,但看上去人人都会折叠的纸飞机,怎么折叠,怎么投射,其实大有奥秘。

  “纸飞机比赛涉及到多种学科知识,既考验动手能力,也考验知识应用能力。”张小雨的指导老师施银屏介绍,纸飞机要想飞得远,折法是很关键的。

  比如张小雨折的纸飞机就和别人的不太一样,他的纸飞机机身较窄,机头较长,而且锐利坚硬,受到的空气阻力就小。“机头很关键,花最多的功夫把机头折硬,才能飞得更远。”此外,机身左右要尽最大可能保持对称,这样飞起来才能平衡。

  当然,除了纸飞机折得好,投出去的时间和动作也很重要。

  “一定要根据环境判断何时气流稳定,再把飞机投出去,这和真实飞机起飞过程一样。”张小雨说,投出飞机时,发力要快准狠,借脚步力量,“跳一步,像标枪一样把纸飞机射出去。”这个动作需要长时间练习,张小雨常常把胳膊练得酸痛。

  所以在施银屏看来,纸飞机直线距离赛,涉及到数学、物理、工程、体育、手工等多种学科的集中体现。“张小雨平时喜欢琢磨,而且爱动脑筋,这次获得第一名并不意外。”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纸飞机;知识点;想飞;张小雨;比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通航大会大学生航模大赛启幕 万人将放飞“纸飞机”

2015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大学生航模大赛今天(6月25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正式开幕。今年10月15日—19日,2015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将在陕西西安举行,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航空文化活动,向公众普及航空知识,培养航空精神,使观众亲身参与互动,感受飞行魅力,体验航空乐趣。

2015-06-25 15:00:35

学生在航模课上“试飞”自制纸飞机

原标题:学生在航模课上“试飞”自制纸飞机  

2015-05-27 09:21:25

折出创纪录的纸飞机

如何折叠创造纪录的纸飞机:最高飞行距离69米(1/14)

2015-02-07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