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104名汶川震后宝宝上小学了

2016-09-02 10:22: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104名“地震宝宝”全家福。许春莉 摄

  新的学期开始了!8月23日,四川汶川映秀小学迎来了2008年5月12日以后出生的一年级新生,104名活波可爱的“地震宝宝”带着一张张童真的笑脸走进校园。

  杨苗苗2010年出生,今年6岁,是映秀小学的一年级新生。苗苗是个乖巧聪明的小女孩,还有个小她两岁的弟弟,在映秀幼儿园。苗苗的愿望是当一名画家,长大画最美的风景给爸爸妈妈看。妈妈冯志华说,8年前的灾难,夺走了当时已经上五年级的孩子。一次灾难,一次重生,让她和丈夫变得更坚强,如今在忙碌中抚养着一双儿女,他们更珍惜现在的一切。

  刘茂沄2009年9月26日出生,爸爸刘超48岁,妈妈黄玉英46岁,妈妈生小茂沄时已经39岁,夫妇俩现在在映秀小镇上经营一家餐馆。他们的大儿子在地震时遇难,黄玉英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2009年有了小茂沄,3年后她才从阴影里慢慢走出来,新生命的到来和社会的关爱又给了她重生的力量。

  杨家辉、蔡慧英夫妇今年39岁,地震夺走了他们的两个孩子和孩子的爷爷奶奶的生命。两个孩子当时都在映秀小学,一个上三年级,一个读学前班。2009年10月29日,他们的“地震宝宝”杨民民出生了。如今,杨民民上小学了,妹妹今年也5岁了。看着身边活泼可爱的孩子,杨家辉说,是孩子给了他重生的希望和勇气。

  “所有生命都精彩!”这是映秀小学教学楼上的一句话。一个家庭一个故事,汶川特大地震重创了每一个遭受灾难的家庭,没有人能轻言忘却。杨苗苗、刘茂沄、杨民民……那个特殊时期出生的宝宝还有很多,他们只能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了解这里曾经发生的天灾,他们的亲人在他们还没有出生时就失去了生命。8年过去了,地震灾区的人们用他们坚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重建家园。家园之上,新的生活和故事仍在延续。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汶川;映秀;新学期;小学教学;上小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善款使用信息公开 汶川地震近800亿捐赠究竟流向哪里

“八年前的汶川地震共收到652亿捐款,501亿去向未公开。邓国胜表示,“汶川地震652亿捐款8成入政府账户”,这个说法没错,“从审计署2010年1月的那份公告可以看到,当时大部分捐款是直接捐给了政府部门。

2016-05-13 23:36:00

汶川地震8周年 遇难者家属祭奠亲人

2016年5月12日,汶川地震8周年。遇难者家属来到被摧毁的北川老县城,祭奠逝去的亲人。图/文 感恩中国网站 张仁杰

2016-05-12 11:05:00

汶川地震新闻人物今何在 最牛校长叶志平已离世

2008年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8年了,但历史的记忆并没有褪色。”  范美忠因此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不仅他被网友戏称为“范跑跑”,还面临着要被学校开除、丢失饭碗的压力。其后,荣誉和光环随之而来,他与林浩等一起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2016-05-12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