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三大原因致录取生弃学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浪费资源

2016-08-24 10: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离秋季学期越来越近,记者日前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每年都有一些考生被录取后因为各种原因不报到入学,在个别批次、个别院校这部分考生数量还不少。“考生弃学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想复读考更高层次大学、想出国留学(课程)或家庭经济条件差等。”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指出,弃学行为不仅涉及考生的诚信,而且是对高等教育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因学位被弃学者占用,也对其他有就读意愿的考生不公平。

  据介绍,考生填报高校志愿是一种契约关系。从法律上讲,考生符合高校录取条件,高校应予录取。高校的录取行为是履行合约。如果考生不按契约报到入学,则是毁约,是考生不诚信的表现。因此,省教育考试院不赞成录取后不报到的弃学行为。

  对于因为经济原因想放弃报到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高校针对贫困考生开设有绿色通道,先入学,再通过奖、贷、助、补、减等资助政策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国家在高等教育阶段已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包括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勤工俭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教育考试院;考生填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校录取;生源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恩施州教育系统曝系列腐败案 3千余人收回扣

“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闵立被免去州纪委驻州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职务。恩施州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闵立在任驻州教育局纪检组组长期间不敢担当、履责不力、监督不严,州教育局多人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2016-08-19 17:53:00

湖北恩施州教育系统曝系列腐败:3千余人收回扣

“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闵立被免去州纪委驻州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职务。恩施州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闵立在任驻州教育局纪检组组长期间不敢担当、履责不力、监督不严,州教育局多人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2016-08-19 14:54:00

北京7万考生周五参加中考 首采取考后报志愿方式

北京7万考生周五参加中考 首采取考后报志愿方式,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今年中招志愿设置分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招生、统一招生共三个批次。今年的名额分配批次招生包括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首次实施的校额到校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

2016-06-20 07: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